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粤百岁榕树移至港成新许愿树 专家吁勿修剪(图)

2008年03月31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30日上午11时,细叶榕由广东增城移植到大埔林村,成为新的许愿树,该树高11米、重13吨,需要近10名工作人员合力固定树木位置。新许愿树距离旧许愿树10米。(图片来源:明报)



    新许愿树有23个树托,寓意“易生”,林村乡公所为恭迎新树移植,30日安排舞龙舞狮赠兴。(图片来源:明报)

  中新网3月31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来自广东增城的百年细叶榕,30日移植到大埔林村,成为新许愿树。这棵百年大树其实已是近10年第二次迁移,它原生于长江三峡,早年迁至增城,30日则迁至林村。香港大学地理系讲座教授詹志勇强烈建议不要再修剪大树,否则易受真菌感染。

  旧有的许愿树,因承受不了市民的掷宝牒祈福,3年前折枝后出现健康问题,特区政府不再容许游客向大树掷宝牒,前来祈福的游客锐减80%。为重现林村昔日的热闹情景,林村乡公所委员早于去年底到增城裕达隆古树公园,物色新许愿树。该古树公园由港人张崇霖拥有,张崇霖并赠送一棵细叶榕给乡公所。

  10年前移植增城古树公园

  参与选树的林村旅游发展召集人陈灶良表示,获选的细叶榕重13吨,达百岁之龄,原本长在长江三峡,10年前移植在古树公园。

  陈灶良说,细叶榕早于一星期前被掘起作运送准备,由于树身宽4米多,为免阻碍运送,事前需用网包扎。而树根部分的泥胆直径有3米,于3日前由货车运送,30日到港。30日上午11时,新许愿树被运到大埔林村,工作人员花个多小时,把新树移植在大约两米深的黄花泥土之中,植根在距离旧树10米的地方。

  重13吨被剪成盆景状

  陈灶良指出,该树重13吨,被修剪成盆景状,有23个树托,取其“易生”之意。而他所知,内地经常下雨,树木经祈福参拜仪式后,便不再下雨,认为该树甚有“灵性”。

  大埔区议会主席张学明表示,新的许愿树同样禁止善信向树身掷宝牒,会在树旁安放铁架供市民挂上宝牒。陈灶良指出,新树要保持“靓仔”外观,故需要定期修剪。

  詹志勇:继续修剪恐染真菌

  香港大学地理系讲座教授詹志勇认为,该树植入的泥土深度合适,但泥胆直径不够宽,且经过过分修剪,“余下一个个东菇头状,剪法不是太好,因没有枝叶,如果继续修剪,会令树木继续受伤,易受真菌感染。”他续指,该树经历迁移,需要时间适应环境,建议大会不要再修剪榕树。

  此外,长春社保育经理苏国贤认为,该棵老树树根的包扎方法合宜,10年前经历过迁移,相信适应新环境有一定能力,但迁移过程有如“做完大手术”,需要时间休养生息,未来两个月是“生死存亡”关键。他建议,工作人员需为树木适当浇水,但需留意不可有积水,以及不可施肥过多,否则会令树根坏死。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