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府研究推特快"e道" 访港旅客7秒就可过关(图)

2008年04月06日 1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6月推出的访港旅客“e道”,将首先以机场作为试点 大公报图

  中新网4月6日电 香港入境处处长黎栋国表示,该处正研究推出特快“e道”,令市民的过关时间由目前约十二秒缩减至七秒。只要市民同意授权予入境处,该处就能将他们的手指模模办数据输入数据库,日后使用“e道”时,就能省却五秒的解密时间。另外,六月推出的访港旅客“e道”计划,估计将有八万人受惠。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黎栋国指出,目前内地的“e道”系统处理人流的速度比香港的“e道”快,原因是两地的“e道”处理持证人数据的模式有别。内地部门会要求使用“e道”的居民登记,授权该部门将持证人的手指模模办的数据存入数据库。当持证人使用“e道”时,机器只须读取持证人的证件号码,便能够从数据库内核对持证人的手指模模办。这种处理持证者数据的模式所需的时间较短。

  “过关解密”已落后

  香港的“e道”则采取“过关解密”的做法。黎栋国指出,由于香港的智能身份证芯片内存有持证人的手指模模办,而该芯片经过特别加密处理,因此持证人每次使用“e道”时,机器都需要用五秒的时间作出译码程序,令市民过关的时间比内地居民过关的时间慢:“简直是比自动提款机更慢。”

  黎栋国透露,入境处正研究推出特快“e道”,形式就是参考内地“e道”的做法。日后持证人只须授权予入境处,该处就会将持证人的手指模模办输入数据库,当使用特快“e道”时,就能省却五秒的解密时间,令过关时间缩短至七秒。黎栋国强调,入境处的数据库绝对封密,保障市民的私隐:“有门、有锁、有夹万,什么都有。不会好像互联网公开开放,每个人都拿得到,根本就是无人拿得到!”

  预计八万旅客受惠

  另外,黎栋国早前透露将于本年六月推出访港旅客自助化通关系统,并首先以机场作为试点。若旅客愿意将手指模模办交给入境处,日后便能使用“e道”过关。黎栋国昨日补充,预计计划可令八万名旅客受惠。他说,若试验计划获得旅客接受和入境处职员的肯定,便会推广至其它出入境口岸使用。

  黎栋国在节目中又提到入境处职员的工作量越来越大,出入境人数由九七年的一亿增加至去年的两亿,所以有必要增加人手。他指出,入境处将会推行计算机化和“无纸化”计划,在方便市民之余,也可以减轻入境处职员的工作压力。不过,入境处采用高科技不代表不用增加人手。(罗秉昆)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