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府敲定广深港高铁融资安排 拟采经营权模式

2008年04月18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中新网4月18日电 据星岛日报报道,港府最快在下周进一步兑现特首在施政报告中作出的“十大基建”承诺。据悉,港府已初步敲定造价高达300多亿港元的“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融资安排,与较早前公布的“沙田线至中环线”大致雷同,同以“服务经营权”模式发展。

  香港特区政府将全资兴建铁路,批出50年经营权予港铁营运,双方也沿用“沙中线”9:1的盈利分帐比率。港府最快在下周作最后定案,然后即会向立法会申请拨款,进行铁路的规划及设计。“广深港高速铁路”内地段,由北至南共设石壁、虎门、龙华及福田五站,预料2010年便可全面落成通车。

  至于,被列为“十大基建”之一、由香港西九龙总站直通深圳福田站的香港段,就至今仍然是“纸上谈兵”的阶段。但有消息透露,“高速铁路”将获行政会议拍板上马,正式展开进一步的规划及设计工作。倘一切顺利,预料明年动工,约于2014年便可落成通车。

  敲定“专用通道方案”

  在去年8月粤港联席合作会议第十次会议上,行政长官曾荫权已敲定采用“专用通道方案”建造的“高速铁路”,而项目就与“沙中线”一样同属非常昂贵的铁路项目,两者的估计造价都高达300多亿港元,同时也非前地铁线延线自然延伸的铁路项目。

  消息人士透露,特区政府初步定出的“高速铁路”融资安排,也与“沙中线”的方案相似,都是采用“服务经营权”模式发展。消息人士又预期,两个项目的营运收益也都相约,扣取营运成本及资产重置成本后,港铁将可赚取一成的盈利回报,其余的就全归港府所有。

  刘健仪:有助稳定票价

  在融资方案拍板后,港府即会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就铁路进行规划及设计。

  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主席刘健仪表示,特区政府仍未知会议员开会,但她认同采用“服务经营权模式”,“铁路沿线没有地方可以建造(车站上盖)物业,如果由铁路公司负责兴建,那票价就自必然订得很昂贵!”她认为由特区政府斥资兴建,有助稳定日后的票价,对市民有利。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