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人炮轰内地游客陋习续:"大多港人欢迎内地人"

2008年04月24日 08:39 来源:南方都市报



    本报报道《港人发帖炮轰内地游客陋习》引起强烈反响。截至昨晚8时,腾讯网友的跟帖超过2.7万条,网易网友的跟帖超过6000条。图为腾讯网截图。

  港人发帖炮轰内地游客陋习的报道昨日在深港各主要论坛热爆。网友们分成几派,有的认为内地人应反省;有的则反击香港人也有陋习。

  对于有港人认为内地旅客污染香港的言论,香港立法会有议员表示,内地人对香港发展意义重大,港人诋毁内地人的言论没有代表性。而学者则认为一些港人对内地游客的偏见是由于两地隔阂造成,随着内地与香港交流增多,误解自然会被打破。

  腾讯网评论超过2.7万条

  截至昨晚8时,本报报道在腾讯网获得2.7万条评论,网易也超过6000条,搜狐和新浪也各超过500条。有港人网友将本报报道转贴到香港主要论坛香港讨论区,昨日一天之内有超过100个回帖,成为最热门的帖子之一。

  广东网友李小姐昨日上午一打开电脑就看到了本报有关报道,她加入的其中一个QQ群也转发报道的链接,群友随后就港人与内地人的区别和分歧展开讨论。李小姐说,帖子所转的视频其实早就有,但今次发帖者将其收集起来,很能刺激大家的神经,“就像精选专辑的销路永远好过一般专辑”。

  网上两派言论发生对轰

  对事件发表意见的网友主要分成改正派和反击派,两派发生对轰。尽管港人收集陋习视频发布上网抨击的言论颇为偏激,当中甚至有歧视意味,但改正派的网友却宽容对待,认为港人整体素质确实比内地人高,内地人应该借港人的善意批评,改掉陋习。

  一些国外网友似乎对国人陋习早有认识,认为内地旅客近年在欧美国家名声不佳,以及今次被港人炮轰,无不与内地旅客的整体素质有关,国人应警醒。

  而反击派则认为港人也好不到哪里去,港人发帖炮轰是故意挑起争端。反击派说,香港人也有陋习,为何要揭内地游客的短。反击派网友借机发表平日对港人的不满,批评香港有人卖假货坑害游客,港人在内地包二奶和嫖娼,又与内地人一样会随地吐痰和闯红灯。有极端网友甚至呼吁从此不要去香港旅游。

  此外还有质疑派,他们表示视频中并无证据证明主角是内地人,实际上香港人可能是导演。“都是黑头发黄皮肤,他们身上又没有标签,凭什么认定是内地人?”一位网友说。有网友则认为这明显反映了发帖者对内地人有偏见。

  有改正派网友不满反击派和质疑派立场,质问:“为什么每次遇到批评,不是好好反省而是极力反驳?”“难道揭了人家的短,我们的问题就没有了吗?”

  有香港网友表示港人要反省

  本报报道昨日被转贴到香港讨论区后,引起香港网友热烈讨论。最初发帖炮轰的网友HKsFinest对于自己的帖子被写成报道感到雀跃,他说越多人关注越好。对于有内地网民质疑视频主角并非内地人,HKsFinest回应说:“难道要他们拿出身份证吗?”又说:“到底是不是内地人,大家心知肚明,说多了浪费气力。”

  由于有反击派网友称内地人对香港经济贡献巨大,港人发帖炮轰是唯利是图、无良心的表现。讨论区网友razor回帖反驳说:“内地同胞经常将道德与金钱混为一谈,其实香港人只求内地人做一个有文化的人,不要影响国家的形象。”他又说:“(如果你有文化)就算没有钱过来香港买LV,我们都会很尊重你。”

  有意思的是,反击派网友指责港人不自省却指责内地人,这种言论获得香港网友认同。一位网友说,内地人素质有高低,要给点时间等待,不要只选择性讲内地人差的一面。另一位网友说,骂人前先反省自己,有多少人敢说自己从来不讲粗口,露营时不随地小便?

  -观点PK

  “改正派”

  香港网友:我觉得这个帖子反映的是实情。同胞们还是稍微注意一点吧,就像平时我们去走亲戚,也会稍微注意一下自己的言行举止。

  深圳网友:首先我们必须承认,在内地游客中确有其事,应该收敛和改正。别人说的方式不一定符合你的口味,但本意是好的。可以提高自身素质,应该感谢。

  奥一网友:实话实说,帖子基本如实。常往来港深两地,对比明显,比如地铁及电梯,街头及餐厅。

  “反击派”

  深圳宝安网友:我不否认香港朋友比较有礼貌、也不会随便扔垃圾。但是来内地的香港朋友们,你自己有没有嫖妓、吸毒、骗人钱、骗感情呢?

  深圳网友:香港人应该反省自己在深圳的行为,不要觉得自己高人一等。

  奥一网友:内地某些游客素质确有欠缺,可不少港人也好不到哪去。在港被严法管束得中规中距,到了内地就无法无天啦!港牌车在深圳超速闯灯按喇叭,周末结伴找小姐,乱丢乱吐高声喊更不在话下。

  采写:本报记者 付可 梁朗然 特派香港记者 庄树雄

编辑:魏恒】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