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内地学生受港企欢迎 雇主考虑签注原因不敢招聘

2008年05月09日 11: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香港内地毕业生联合会发布最新一项调查显示,在香港接受教育的内地生相比本土人才,更受香港雇主欢迎。不过因为签注原因,很多雇主都不敢招聘内地生。调查还显示内地生讲诚信和沟通能力逊于香港本土人才,建议内地生提高“两文三语”(中文、英文与广东话、普通话、英语口语)的能力。

  日前,在港内地毕业生联合会发布一项调查结果,称在受访的雇主当中,有高达56.5%将在港接受教育的内地人才作为第一意愿聘请的对象,其次才是香港本土人才,而有85.7%的雇主表示,最不愿意聘请仅在内地受过教育的内地人才。但考虑到签注原因,许多港企都不敢招收内地人才。

  而在调查的19项指标中,雇主认为接受香港教育的内地人才和本土人才各有所长。内地人才在“自信、有上进心”、“逻辑推理及分析判断能力”、“书面论述能力”都优于香港本土人才,而在“负责任、讲诚信”、“沟通及表达能力”、“职业道理及专业伦理”和“创新想象能力”方面则逊于香港本土人才。

  “出色的沟通能力被大多数雇主认为必不可少。其中语言能力包括两文三语的运用,作为沟通能力的基础成为雇主考察人才的重点之一。”调查指出,广东话作为香港本地语言,是与同事及社会沟通的基础,是内地专才特别需要注意提高的。此外,内地生还应保持内地背景优势,对内地政治、社会、商业、经济等领域建立持续深入认知。

  香港大部分雇主都认为金融、IT及会计方面的工作会需要或者愿意聘请内地专才。另外一方面,不少工程类企业也提及了需要新的人才补给,可是由于香港的工程建筑行业起薪较低,同时比较艰苦,鲜有人才愿意投身,这些行业也需要内地专才。

  调查称,香港中型或中小型公司对于内地人才的需求最大。不过高层次的人才,企业愿意考虑在海外留学归港的内地人才群体,或者是直接在内地招聘,较少聘请在港就读毕业的内地专才。大部分雇主表示在一些中级职位或者招聘新毕业员工时会考虑在港毕业的内地专才。 (记者 庄树雄)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