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救灾官员从川返港 称汶川地震灾情前所未见(图)

2008年05月21日 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四川汶川5·12大地震造成在当地赫赫闻名的德阳市汉旺镇东汽中学4层教学楼成为废墟。 中新社发 赵振清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21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救世军上周四派出3人前往四川灾区救援及作灾后评估,其中香港救灾官员陈喜威少校已返港。拥有17年前线救灾经验的陈喜威坦言这次灾情前所未见,“不知如何评估灾难的严重程度。”

  救世军高级救灾官员陈喜威自1991年开始参与救灾工作,包括1996年云南丽江7级大地震,亦多次到过湖南、九江等地赈济水灾。他说,这次救灾最难是灾后评估,连政府部门都无法提供确实死伤数字,大部分地区都被评为“完全损毁”,“灾区大到不知道如何评估”。

  救世军首批3名人员早前到达四川灾区,分别来自香港、北京及昆明。陈喜威说,最初他们想去重灾区北川,但没有司机愿意接送,就算得到通行证亦无法前往,最终改变行程到另一灾区彭州市红岩镇的3条村庄视察灾情。

  陈喜威说,其中八角村在地震后已消失,成了废墟,村民都逃到平地搭建临时帐篷,他看见其中6个家庭共24人在同一帐篷下生活,环境恶劣。

  陈喜威又指出,灾民劫后余生,现时最需要的除了是粮食,亦需要关怀,“我们会听灾民说话,他们说完感受之后都觉得很舒服”。除了灾区,成都居民知道他们到来赈灾,情绪都十分激动,“当我们购买救援物资时,看店的老婆婆知道我们专程买米赈灾,便抱着我们说多谢”。

  救世军港澳军区小区关系总监王国清表示,该会总指挥卢明恩上校22日会率领3至4人再到灾区,拨款逾300万元购买灾民急切需要的救援物资,包括食物、净水丸和口罩等。截至20日,救世军已为四川地震筹得1100万元。

  另外,国际扶轮社准备400个“庇护箱”送到灾区,箱内有足够10人使用的帐幕、煮食用具和玩具等,稍后会派5名志愿者到四川察看情况及派发救灾物资。

  为助灾民抚平心理创伤,医管局21日增派葵涌医院行政总监及儿童精神科医生熊思方及数名临床心理学家,到成都华西医院及成都儿童医院等为灾民提供心理辅导。熊医生会评估当地实际需要,医管局会按当地需要再安排另一批心理辅导员前往支持。

  香港医学会司库周伯展医生表示,该会已联络国家卫生部,并去信全港1.1万名注册西医,以招募医生捐钱及到灾区任志愿者。眼科医生会去信110名会员,呼吁每人捐出一个白内障手术 (约1万元)的款额。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