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捐建十余校无一倒塌 香港苗圃行动受网友称赞

2008年05月30日 11:3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汶川地震中,多半校舍倒塌。而由香港慈善机构香港苗圃行动监督捐建的十余所靠近震中的学校,却在灾难中屹立不倒,受到网友连日的追捧称赞。昨日,苗圃行动义务总干事梁建华向本报记者解释了监督建校的流程。

  校舍不倒 师生无恙

  “苗圃行动”是以促进中国教育为宗旨的香港慈善机构,从1992年起陆续在云南、贵州、四川、甘肃、广东和湖南多个县进行长期资助,修建学校。据统计,苗圃在四川总共建造了61所学校,其中有6所位于震中附近的阿坝州,3所位于甘孜震区;而在甘肃的陇南文县震区,亦有其修建的7所学校。

  地震发生后,苗圃行动在震区所修建的这十余所学校都没有倒塌,只有三所学校的墙壁出现了裂缝,其中一所学校的地基下沉,不过建筑物大致上都没有受到破坏,也没有任何学生伤亡。

  据悉,这些学校皆为2000年以后建造。阿坝州的6所学校中,3所在建,3所已建好,有一所较靠近震中汶川,震后学校墙壁裂缝严重些。

  严格监督 不吝成本

  苗圃行动义务总干事梁建华介绍说,苗圃行动整个的捐建流程监督十分严格,其分期付款的方式,亦确保了学校建筑的质量。

  捐建前期,苗圃会做详细的考察和研究,“如果工作组没有到过并了解当地的实际情况,我们是不会考虑资助的。”其次,苗圃会与当地政府沟通,了解需要建设学校的规模,避免资源重叠的情况,并做详尽的预算。紧接着,由当地政府选择县级以上的设计院,并要求其提供图则及用料说明,并保证将工程一包到底。设计图纸到了香港后,还会邀请工程界的义工审阅,提出问题后再作改进。

  工程的项目协议书分两份,一份是资助协议书,清楚列明捐款数额、用途、验收规格等,初期只付50%的款项;一份是验收协议书,确保工程按协议内容完成并由当地义工验收满意后,才将剩下的一半余款付出。协议由教育局、县政府、学校、青基会以及苗圃等签署,由众多单位同时监察。

  而在选址建造时,对于部分过往曾经多发地震的地区,如属于7度设防的阿坝州,会要求加上防震设计,如防震柱。梁建华说:“我们捐建的学校的平均造价达到800-900元每平方米,这在当地来说算比较高了。”抗震设计为项目添置了一笔额外的开销,但梁建华认为付出值得:“这次没有接到师生伤亡的报告,让我们很安慰、很鼓舞。”

  网友称赞牛博合作

  香港慈善团体震区建校“零伤亡”的消息经转载后,得到不少网友热捧,更引来筹款机构的眼光。

  牛博网的罗永浩看到相关报道后,22日在其博客发文说:“上网查了查这个叫做‘苗圃行动’的机构的背景,感觉这个香港慈善团体极端靠谱,我们很希望能够跟他们合作,把牛博网友的善款交给这个专业组织来运作办学校。”

  为了不使决定过于草率,罗永浩发动牛博网友进行“牛肉搜索”,提供苗圃机构的有用信息。网友迅速罗列苗圃各方面的详尽信息,连其官网上的问答都一一贴出,最后鉴定“与这个香港机构合作非常合适”。还有网友询问捐钱给这个慈善机构的途径。

  而苗圃行动目前也正集中精力策划一连串的筹款重建活动,包括5月31日的慈善电影首映,以及6月12日的灾后一月纪念活动。

  5月26日,罗永浩表示已经和苗圃行动的中国大陆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初步接触,稍后会提供一个较为具体的建校方案给牛博的网友们参考。

  苗圃行动

  香港苗圃行动成立于1992年,是经香港政府注册认可的非政治、非宗教、非营利的一个慈善团体。16年来,这一机构通过“实地考察、直接资助、长期跟进”致力改善中国基础教育,推行助学计划。目前已在中国内地资助重建或者兴建了604所学校,并每年资助超过2.6万名内地失学儿童重返校园,至今资助额超过1.4亿元。

  汶川大地震后,苗圃行动举行了一场名为“天崩地裂不放弃”的重建工作汇报会,吸引了逾百名热心会员及市民参加,会上宣布,以为甘肃及四川等灾情严重地区重建灾后教育工作的7800万元人民币为筹款目标,呼吁市民支持。(叶枫)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