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寻亲墙不忍近看 港记见证地震灾区亡灵“回家”

2008年06月10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救援人员和法医在汶川县映秀镇为遇难者遗体做DNA收集。 中新社发 曾宪平 摄



 

    6月8日,在四川都江堰殡仪馆,受灾民众在众多遇难者照片中辨认自己的亲人。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10日电 当生还者逐渐从汶川大地震的伤痛中平复,慢慢收拾心情准备重建家园的时候,逾万具无名尸骨的漫漫“回家路”,却才刚刚启程。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地震遇难者遗体DNA标本提取及人员身份识别工程庞大复杂,历时长久,涉及人员众多,但是为了能让孤独的灵魂顺利走好最后一程,所有的环节都会认真坚持,所有的人都将努力不懈。

  都江堰市殡仪馆内,一面面另类寻亲墙前,人头攒动。墙上贴的照片,都是此次大地震的遇难者在被送到殡仪馆后由法医拍摄的。这些不知姓名的遇难者,留给世界的最后一张照片,让人不忍近看。每一张照片都编了号,旁边有简短的文字记载着他们遇难的地点。

  21岁的陈建噙着泪水,在这些惨烈骇人的照片中仔细地辨认着。他的父母都是都江堰中医院的护工,地震来袭时,正忙着照顾病患,双双遇难。因尸体发现的时间不同,陈建已经在都江堰东郊殡仪馆通过辨认照片,找到了父亲的骨灰,但母亲的尸骨却一直没有找到。

  突然,陈建的目光凝住了,他盯着一张照片,开始出声抽泣。照片上的人面朝下趴在地上,身上的衣服已经被灰土和血迹浸泽得辨认不出原来的颜色。但是陈建的直觉告诉他,这个背影,就是他找了多日的母亲。而照片旁边的记载也显示,遇难地点是都江堰中医院。

  “没想到,妈妈死了连正面的遗容也看不到。”陈建低着头自言自语,泪水滑落在脸颊。一旁的殡仪馆工作人员低声告诉记者,因为死者面部已经无法拍摄,只好拍下背影。这位工作人员随后告诉陈建,可以先记下照片的编号,然后到都江堰刑警大队登记并做DNA标本提取,在和遇难者DNA比对确定亲缘关系后,就可以把骨灰领回去入土为安了。

  从本月6日开始,成都以及下辖县市全面开始对遇难者家属DNA的取样工作。在都江堰,当日共有16个家庭来到公安局楼外的帐篷中详细填报了“512地震失踪者亲属样本登记表”。之后,当地人民医院配合法医使用血样采集卡分别为这批遇难者家属进行血样采集。

  记者看到,同一个失踪者的多个亲属样本都按要求统一编成一个号码,分别包装后放置在同一包装袋中。然后,这些血样都将送至成都市公安局刑事犯罪侦查局指定的机构进行鉴定,其结果将与已建立的遇难者DNA数据进行比照,最终让逝者准确地与亲人“回家”。

  首批取样人员锁定在每家至少有2名失踪人员的直系亲属,因为这种方式最能准确快速认定遗体身份,从而将无人认领或难以认领的尸体数量降低,方便第二轮直系亲友不足的家庭确认遗体。

  报道称,成都市遇难者尸体处理目前分别在8个殡仪馆进行,这些尸体已在法医编号照相后火化,骨灰现安放在殡仪馆中。同时自5月27日起,四川省已暂停领取遇难者骨灰,所有辨认者需到公安机关抽血做DNA比对,并拿到检验报告,再到街道、民政局开具亲属关系后,才能办理遇难亲人骨灰领取手续。

  有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涉及人数太多,目前工作进展非常缓慢,但这些环节却一个都不能少,再繁琐也要贯彻,工作量再大也会坚持,因为只有这样,那些孤独的亡灵才可以找到回家的路。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