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深圳非户籍居民赴香港游快开放 无须回乡办签注

2008年07月17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图片来源:香港商报)

  中新网7月17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今年8月1日开始,深圳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居住证制度。根据《深圳市居住证暂行办法》的规定,持有10年长期居住证的居民,将被纳入深圳的社会管理和社会保障体系。记者16日从深圳市旅游局又获得一个重大喜讯:“深圳非户籍居民赴港游”有望启动。

  在深圳工作生活,而户口仍在家乡的人们,不用再回家乡办理港澳通行证,在深圳便可以办理相关手续,具体实施办法尚待主管部门公布。

  深圳被称为中国流动人口最多的城市。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深圳目前总人口已经超过1200万居住人口,其中深圳户籍人口210多万人,常住人口800多万人,流动人口居全国各大城市之最,约占全国流动人口总量的10%。

  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年轻创业者居多,他们的父母每年换季的时候从家乡来深圳过冬,与子女相聚,往往被称为“候鸟老人”。有些老人和子女同住,在深圳一住就是五六年。但是,因为他们的户口在内地,受到户口所在地限制,尽管深圳与香港仅一河之隔,这些老人也无法与子女一起来香港旅游度假,老人必须返回内地办理手续。

  在深圳还有许多在一些民营生产、设计、营销机构工作的专业人员,他们也受到户口的限制,无法在深圳办理签注手续,例如赴港观摩展览会、购物消费等。此次深圳将实施“深圳非户籍居民赴港游”,对于大多数非深圳户籍居民是件高兴的事情。

  记者从深圳市旅游局了解到,这是公民出境旅游政策上的一大突破,并将很快对外公布。目前,此项政策已经得到权威部门批准、确定,目前正在进行完善配套工作,预计将很快实施。在此基础上,深圳旅游将先行先试。港资旅行社可以在深圳获批开办独资、合资旅行社。过去,需要到国家旅游局审批,现在授权省市旅游局审批。

  关于非深圳户籍人口赴港游的启动,有关人士认为,这表面上看来,会在短时间内促使大部分深圳人带资金赴港消费,减少在深圳的花费支出。但从长远来看,必将通过口岸效应,拉动深圳人气,带旺深圳当地的消费,会有更多的长三角、珠三角的旅游者经深圳前来香港旅游。

  “深圳非户籍居民赴港游”所包括的人员范围,具体实施细则等还有待有关部门的公布。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