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传内地香港将签CEPA6 港医生北上投资或无限制

2008年07月28日 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随着香港人北上广东兴业不再受投资额等限制,居内地港人和内地居民将享受更专业的医疗服务。图为深圳医院。(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7月2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与商务部新一轮的“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五(CEPA6),盛传将于本周二在香港签署,其中有10多项与广东有关,包括多个服务业领域将对香港再推优惠措施。

  香港服务业人士透露,粤港各级部门本月曾多次召开研讨会,对条款提出多项意见,希望为业界尽可能向中央争取更为宽松的政策。

  据悉,在即将签署的CEPA6协定中,除日前披露的旅游业多项北上优惠之外,还涉及医疗、教育、福利机构以及多个专业领域。在医疗领域,广东有望率先允许港澳医疗机构北上设立独资、合资、合作门诊部,并对投资比例、投资总额不作限制,而审批权限也从中央部门下放至广东省。

  在不少专业领域,在广东执业的港人今后只需取得广东省认可的相关资格即可,而不受在香港注册与否的限制。投资广东的部分中介机构,更可获得与本土企业一样的“国民待遇”。消息人士表示,这一系列新优惠若能实施,对香港业界可谓“一大喜讯”。

  去年6月签署的CEPA补充协议四(CEPA5),新增了11个服务范畴,使得CEPA对港开放服务范畴增至38个。香港专业界人士透露,在医疗、保险、银行、证券、旅游、个体工商户等原有17个领域开放承诺的基础上,即将签署的CEPA6更侧重开放的深度,进一步放宽了香港服务提供者进入内地市场的准入条件,开放程度更高。

  医疗界人士指,香港医生早就可免考试往内地执业,但设立医疗机构的投资额门坎虽已从2000万降到1000万,但仍然过高,令绝大多数香港医生望而却步。该人士称,此次不仅有望对设立门诊部的形式不作限制,而且对投资门坎也不作限制,对业界来说无疑是极大利好,有先得风声的香港医疗集团已摩拳擦掌,打算联手同业进军内地市场。

  据透露,香港方面曾向商务部提出,香港专业人士最关注在内地投资一些中介机构,可否享受“真正的国民待遇”。而即将签署的CEPA6,有望令此项要求在广东部分服务领域率先实行。

  在专业人士资格方面,CEPA6也有可能不再强调需先在香港取得资格证才能在内地考牌,如允许取得内地注册城市规划师资格、内地监理工程师资格的香港专业人士在广东注册执业,不受在香港注册与否的限制。

  据称,这是香港方面积极争取的结果,广东省已经就此向国家人事部门、民政部门以及工商部门征求意见,了解具体实施可能遇到的问题。

  此外,另一个对港人北上利好的消息是,广东省《临时执业审计业务许可证》有效期限从2年延长至3至5年。消息人士称,商务部、港澳办认为,可从加强粤港合作、具体推进香港服务业在广东设立机构的具体需要出发试行,以后还可逐步将此项规定扩大在全国实施。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