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传内地香港29日将签署CEPA6 新增29项开放措施

2008年07月29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CEPA补充协议五将于29日签署。图为CEPA补充协议四签署后的情景。(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7月2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与商务部新一轮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五(CEPA6)将于29日在香港签署。权威人士透露,此次CEPA6将新增29项开放措施,涉及旅游、医疗、教育、福利机构多个专业领域,至此CEPA开放措施将达到221个。

  值得注意的是,CEPA6中将有10多项与广东有关,充分体现广东“先行先试”的优势。消息人士指出,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与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将共同签署该补充协议,特首曾荫权将出席签字仪式并将发表重要讲话。

  消息人士指出,中央将把多个领域的审批权下放到广东将成为CEPA6的亮点,以体现广东“先行先试”。据透露,香港旅行社今后在广东设立合资及独资旅行社的审批权限将由中央下放到广东省,不再需要经过国家旅游局审批。

  广东省也有望率先允许港澳医疗机构北上设立独资、合资、合作门诊部,并对投资比例、投资总额不作限制,审批权限也从中央部门下放至广东省。

  此外,CEPA6也有可能不再强调需先在香港取得资格证才能在内地考牌,如允许取得内地注册城市规划师资格、内地监理工程师资格的香港专业人士在广东注册执业,不受在香港注册与否的限制。而投资广东的部分中介机构,也可在广东部分率先实行的服务领域获得与本土企业一样的“国民待遇”。

  同时,CEPA6还将进一步降低内地居民赴港旅游的门坎,协议中将尝试为在深圳暂住一年以上的非深圳籍居民办理赴香港游业务,组织形式为“定点团队旅游”,并有望在北京奥运会后组织实施。对北上港人的另一利好是广东省《临时执业审计业务许可证》有效期限将从2年延长至3至5年。

  消息人士称,商务部、港澳办认为,可从加强粤港合作、具体推进香港服务业在广东设立机构的具体需要出发试行,以后还可逐步将此项规定扩大在全国实施。

  据悉,去年6月签署的CEPA补充协议四(CEPA5),新增了11个服务范畴,使得CEPA对港开放服务范畴增至38个。香港专业界人士透露,在医疗、保险、银行、证券、旅游、个体工商户等原有17个领域开放承诺的基础上,CEPA6更侧重开放的深度,进一步放宽了香港服务提供者进入内地市场的准入条件,开放程度更高。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