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粤期望与港澳金融一体化 盼开通粤港股票直通车

2008年07月29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7月29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广东省委、省政府28日正式颁布的《关于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决定》显示,广东欲建成区域金融中心的设想仍越来越清晰,而这个中心的桥头堡将是深港合作,用大约10年时间,实现粤港澳金融市场一体化,使三地金融资源自由流动,并推动“人民币亚洲化”。

  刚刚颁布的这份文件明确表示,将在CEPA基础上,建立粤港澳金融合作协调机制,“推动粤港澳金融合作与开放先行探索,努力推进三地金融机构、市场和业务等双向开放”,“创造条件争取中央批准在我省进行金融改革开放与创新方面的先行先试,努力构建粤港澳金融共同市场”。

  内地媒体引述消息人士披露,广东关于建设成为区域金融中心的设想由来已久,但过去一直缺乏实质性内容。今年以来,通过对华东四市及港澳等地的频繁调研,粤港澳三地已向中央提交一份详细的构想。

  “《决定》中说要构建粤港澳金融共同市场,其实是非常谨慎的提法,广东实际上想做的事情,是与港澳共建‘金融合作与开放试验区’。”

  上述人士表示,试验区拟向中央争取的政策红利极多,包括促进港澳金融机构参与广东地方金融机构改革重组,取消持股比例的限制;支持香港发展人民币离岸业务;开通“粤港股票直通车”,使深交所与港交所的股票能在两地交易;允许两地企业根据需要无障碍选择资本市场融资;加快发展债券市场,鼓励广东企业到香港发行债务;探索发行项目债券、市政债券,在广州建立三地区域性债券交易市场等。

  这位人士说,广东希望先在深港两地先设立一个更小的核心试验区,实现资本对接,进行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可自由兑换的试验,扩大香港人民币业务范围,在深港核心区内形成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的统一货币区;中期构想则是将这一试验区扩大至整个珠三角,实现区域内金融资源的自由流动及配置;后期则希望用10年左右的时间最终实现粤港澳金融市场一体化,使三地金融资源自由流动,并推动“人民币亚洲化”。

  据悉,为促进三地金融合作,广东已向中央申请下放包括金融机构准入审批权限在内的十项权限,降低准入门坎、简化手续等。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