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CEPA补充协议五”细化配套 利港利粤共同发展

2008年07月29日 2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七月二十九日,《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五签署仪式在香港政府总部新翼一楼会议厅举行。在行政长官曾荫权等嘉宾的见证下,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与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签署补充协议五。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七月二十九日电 题:“CEPA补充协议五”细化配套 利港利粤共同发展

  中新社记者 陈国华

  《〈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五》(“CEPA补充协议五”)今日在香港签署。在医疗、保险、银行、证券、旅游、个体工商户等原有十七个领域开放承诺的基础上,新签署的“CEPA补充协议五”更侧重开放的深度,进一步放宽了香港服务业进入内地市场的准入条件,且开放程度更高。

  据了解,自五年前CEPA实施以来,内地与香港合作步步深入,领域越来越广。而“CEPA补充协议五”在医疗、分销等领域采取了开放幅度较大的措施,有利于发挥香港的优势,支持香港保持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等中心地位,在为香港同胞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与更大的发展空间的同时,也为内地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尽管如此,业内人士反映,香港服务业进军内地仍面临着申请手续繁琐,配套服务欠缺等问题。据了解,此前,粤港两地服务业必须跨越政策、环境、人才等好几道槛。为此,粤港服务业合作亟待细化配套。

  “香港具有现代服务业的优势,广东制造业比较发达,粤港产业合作大有潜力可挖”。在服务贸易方面,内地在十五个领域在原有开放承诺基础上,进一步采取简化审批程序、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取消股权限制、放宽经营范围和经营地域等措施,同时新增加与采矿相关服务、与科学技术相关的咨询服务两个领域。

  据广东省政府官员透露,为促进港资服务业进入广东,广东省政府希望在某些领域进行试点,先行一步降低“门坎”。而此次的“CEPA补充协议五”正好满足了广东省与香港的需求与盼望。中央把多个领域的审批权下放到广东成为“CEPA补充协议五”的亮点。

  据了解,“CEPA补充协议五”新增二十九项开放措施,涉及旅游、医疗、教育、福利机构多个专业领域,其中有十多项与广东有关,充分体现广东“先行先试”的优势。

  同时,商务部也对此解读为,可从加强粤港合作、具体推进香港服务业在广东设立机构的具体需要出发试行,以后还可逐步将此项规定扩大实施范围。(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