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自由行五周年:香港游从奢望变成习惯

2008年08月10日 0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七月二十八日,是内地开放“自由行”五周年,截至今年六月自由行旅客已突破三千万人次大关,过去数年为香港旅游业和零售业注入新动力。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广州八月九日电 (莫非 邝颖瑜 梁婕)相对于新鲜出炉的配额赴台游,内地个人赴港澳游在这个月份将迎来第五个年头。二00三年八月二十日,随着广东居民以个人身份赴港澳旅游政策的实施,港澳游彻底告别政策保护时代,步入全面市场化;港澳自由行正式开放,内地居民只需通过简单便利的签证手续,即可申请到个人签注,随时去香港和澳门。

  香港“内地居民自由行”开放五年,从初时到港“见识见识”,到“疯狂血拼(购物)”,再逐渐发展成一本护照随时行,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内地居民尤其是老广们,对香港的熟悉程度不亚于自家城市,有些潮人甚至成了“香港通”。昔日高不可攀的“天堂”已变成触手可及的“邻居”,便捷的港澳游丰富了内地居民的娱乐休闲生活,越来越多人去香港的目的不再仅仅是旅游,可以是看一场偶像的演唱会,可以是到书展凑一下热闹,还可以是趁最新大片上映,到香港抢先观看,甚至可以只是为了与香港的亲朋好友喝喝早茶,上演一幕“粤港两地一家亲”亲情剧。

  据广东一家大型旅行社统计,二00二年该社参加香港游的人数为二万七千人,而二00三年启动自由行后,人数猛增一倍,达五万多人。该社的线路也从过去的全包式转变为点菜式,其中“交通+酒店”的线路最受青睐,让游客有足够的时间自由活动,又无须为交通和住宿烦恼。五年来,内地游客撑起了香港旅游业“半边天”,不少人甚至养成了每隔一段时间就去香港购物的习惯,成为最强劲的消费群体。

  近年来赴港内地客人数逐年大增,二00七年参加上述那家旅行社香港游的人数已超过十五万人,二00八年仅上半年便已接近十万人,预计下半年由于奥运的刺激将会持续走高,有机会突破二十万人大关。

  内地游客稳占访港旅客“半壁江山”的同时,其消费额亦逐年增加,人均消费居各客源之首,激活了香港食、住、行、游、购等产业链上的各环节,为遭受金融风暴、“非典”疫情等风波的香港经济注入一剂强心针。而去年人民币升值以后,人民币比港币“值钱”,到香港购物显得更划算,赴港购物热潮更是空前高涨。很多内地居民尤其是珠三角地区的居民,现在则越来越香港化,即使是价位和款式与内地差不多的物品,他们也宁愿去香港购买。

  “大珠三角旅游经济合作”的启动也使香港游迸发出新的激情。近年来,“大珠三角”的合作更加紧密。在CEPA签订五周年之际,《<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五》正式签署,该协议将于二00九年一月一日起正式实施。在旅游业方面,补充协议将对港资旅行社入粤放宽条件,港资旅行社在粤开社审批权下放广东,还允许香港永久居民中的中国居民赴粤考内地导游。此间业界认为,补充协议的出台,将为双方带来双赢的结果,可以更好地促进两地旅游经济的发展。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