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业者指香港医生北上内地行医只需具备三"要素"

2008年08月12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内地放宽香港北上行医资格。(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8月1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早前与内地签署CEPA第五份补充协议,香港医疗机构可以在广东省以独资或合资形式设立门诊部等优惠条件。最新消息透露,医生只须去年底在香港取得满5年的合法行医资格,并拥有专科医师资格证书,目前仍在执业中便可北上行医。

  两地早前签署的CEPA第五份补充协议中:允许香港医疗机构可在广东省以独资或合资形式设立门诊部;取消原有1000万元的投资额下限门坎;对两地投资比例不作限制;允许符合香港永久性居民的中国公民通过认定方式,毋须考试,就可申请获得内地的行医资格。

  对国家放宽香港医生到内地执业的门坎,眼科专科医生周伯展表示欢迎,他说,新安排是对香港医生很大的信任,他上星期日与国家卫生部门开会,了解香港医生到内地执业的最新安排。

  周伯展说,香港医生只须在2002年12月31日前,在香港取得合法行医资格,目前正在执业,仍未退休,具备香港专科医师资格证书,便可享有CEPA的最新受惠条件。不过,他表示,具体细节仍要说明清楚,例如医生需要具备多少年专科医师资格,香港医生到内地行医是否需要天天开诊等。

  据了解,现时香港约有10名医生会员到内地设立医疗机构。

  对于进一步放宽到内地执业的资格,周伯展说:“香港医生不急于到内地执业,由于两地的医疗文化、诊金收费差异都很大,医生还会顾虑到人身安全,例如在内地遇到一些医疗事故,医生或会担心受袭,如果涉及医疗赔偿,保险如何在内地运作等。”

  周伯展还提到,医生跟会计师、律师不同,医生需要提供“面对面”的诊症服务、进行手术和跟进复诊,所以医生需要长时间居住内地,以提供理想的医疗服务给病人。他说,现时香港需要380万元公款培训一名医生,如果有大量医生选择到内地执业,社会必须反思有关问题。

  不过,周伯展认为,内地对高质素的医疗服务有一定的需求,但香港到内地行医需要一些设备上的支持,例如专科诊治很多时候需要医院提供病房、手术室等。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