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专才北上娶妻大增5倍 中产人士所占比例递增

2008年09月16日 0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社联公布跨境婚姻调查结果。(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9月1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CEPA创造了越来越多港人北上寻找发展空间,跨境婚姻也愈来愈普遍。有调查指出,北上娶妻的港男,逾16.3%拥有大专或以上学历,远超过12年前的4.5%,意味往内地成家立室的不再只是教育水平低的男士。

  中产团体代表称,过去数年间,因工作北上成家的专才上升5倍,粗略估计每10人中便有4、5人选择在内地娶妻,部分人的学历更达硕士,甚至博士。

  根据特区统计处数字显示,2006年全港婚姻总数中,42%为跨境婚姻,一共2.1万宗,同时北上打工的港人数目在过去数年间也增达24%,由19.8万人增至23.75万人。跨境婚姻有上升趋势,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发现受访家庭中,父亲或母亲的教育水平相若,大部分拥有中学或以上学历,有大专教育水平的父亲占16.3%。

  社联政策及倡议总研究主任黄健伟表示,过去4、5年因CEPA带动下,港人北上工作愈见普遍,往内地娶妻的港男年龄也较以往年轻,近74%的受访男士年龄介乎30至49岁,且拥有学历愈来愈高。他称,中、高收入组别的婚姻关系较理想,亲子关系也最理想。不过,目前低收入的跨境家庭仍占大多数。

  中产动力主席冯炜光表示,愈来愈多婚姻是基于双方工作认识而促成,目前香港注册的婚姻中,有四成是跨境,中产人士占的比例也按年递增,他们的学历一般具大专或以上。他说:“几年前,每10位北上娶妻的人只有1个是中产,但现时已升至4、5个。”

  中原人力资源顾问董事总经理周绮萍表示,近年内地各省市政府及企业纷纷到香港吸纳专才,他们不惜花巨资,从香港吸引人才北上,当中大部分属中产阶级,年薪超过50万元人民币者,大不乏人。

  北上娶妻的港男学历提高,其配偶的教育程度也同步提高,周绮萍引述一对“跨境鸳鸯”的故事说,有一名具加拿大大学学位的港男,在一间跨国公司当经理,月入数万元,他的太太具有博士学位,薪酬待遇也不逊于具相同学历的港女。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