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专家献策:粤港澳要跻身世界级增长中心(图)

2008年09月17日 14:0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专家出谋划策,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在昨天举行的“省长与专家座谈会”上,专家们围绕“广东改革开放30年经验总结及未来发展建议”,就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诸多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借“外脑”审视广东金融战略

  ——汤敏: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

  广东还不是一个金融强省。广东金融业对经济的贡献率落后于上海、北京及浙江。地方政府在金融问题上也有很大的运作空间。广东首先应该突出广州、深圳两个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作用,采取政策扶持,推动兼并重组等各种手段,努力打造一批广东地方金融龙头企业。

  广东要不断加强粤港澳金融融合度。建议通过借助外脑,用国际招标的方式,请数个国际著名的咨询公司与国内、省内专家一道,用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完成一个或两个有前瞻性、突破性、可操作性的广东省金融发展战略报告。

  以产业园区推动城市“结对转移”

  ——白津夫: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副局长

  广东是通过开放发展起来的,并且起着国家开放的示范作用,开放是广东的最大优势,未来发展必须始终做好开放这篇大文章,离开开放谈发展,就失去了广东的优势。

  要以粤港澳区域合作为平台,采取“一体两翼”的推进战略,加快区域融合进程。“一体两翼”即以广佛城市圈为主体,以深圳-东莞和珠海-中山为两翼,双轮驱动和整体发动相结合,形成开放合作新格局。在深化粤港澳合作基础上,建成若干国际性的发展中心。促进深港建成世界级国际大都市、建成世界性的粤港澳都市圈,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增长中心。以产业园区为载体,推动城市“结对转移”。以“境外合作区”为载体,推动合作转移。

  尽快出台《广东省转移支付条例》

  ——迟福林: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与改革开放排头兵的要求相适应,广东要努力做到四个“率先”:率先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率先建立城乡统一的基本公共服务体制;率先实现省内各地区财政能力均等化;率先建立基本公共服务多元供给机制。

  广东在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可以分三步走:用2年左右的实践,率先在珠三角地区建立城乡统一的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再用3年左右,中等发达地区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的对接;再用5年左右的时间,欠发达地区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的对接。

  尽快制定出台《广东省转移支付条例》,加大珠三角发达地区对东西两翼和北部山区的财政帮扶力度,在“对口支援”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充分利用“双转移”战略平台,引导同级政府间发展制度化、规范化的横向转移支付。

  广东应建立土地交易中心

  ——周天勇: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

  广东应循着东亚发展的中期模式进行调整,从外源发展转向内源发展,继续压缩农业的比例,特别是农业劳动力就业的比例,要在发展中小企业和改革土地制度的基础上,放宽人口迁移;广东要建立土地交易中心,政府只征收土地交易增值税、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刘晓星 刘旦)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