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曾宪梓为"神七"升空落泪 拨1500万重奖航天功臣

2008年09月26日 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曾宪梓父子与国家“神五”、“神六”、“神七”航天英雄在一起,左起:翟志刚、吴杰、聂海胜、杨利伟、曾宪梓、费俊龙、景海鹏、刘伯明、曾智明。(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9月26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成功升空,举国欢腾,前全国人大常委、香港金利来集团主席曾宪梓一直守在电视机前见证这一历史时刻,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以曾宪梓命名的载人航天基金,曾先后重奖“神五”、“神六”载人飞船台前幕后的航天英雄。在“神七”升空之日,曾宪梓决定将今年的载人航天基金奖金加码至1500万港元,重奖为国家航天事业创造历史的“神七”功臣们。

  曾宪梓27日赴京,将在北京航天城迎接“神七”英雄凯旋。在他的心目中,载人航天事业,标志着国家国力的增强,也标志着国家高科技事业取得重大进展。

  2004年,当“神五”载人航天飞船凯旋之日,曾宪梓作出一个重要决定,个人出资1亿港元设立载人航天基金,旨在培养高素质航天科技人才,吸引更多有志之士投身于国家载人航天事业。基金会以奖励形式进行,分别设立特别贡献奖和突出贡献奖,每年拨出500万元,奖励优秀卓越的航天科技人员。

  曾宪梓感叹:“我总想以各种方式回报祖国对自己的培养,设立载人航天基金的目的,就是表达我对国家走向强盛的信心。”四年过去了,曾宪梓初衷不改,信心更强。

  2004年曾宪梓载人航天基金奖金总数达500万元,曾宪梓更亲自向“神五”航天英雄杨利伟颁发100万元特别贡献奖,表扬其勇毅精神及为国家航天事业作出的贡献。丁衡高等30位优秀航天工作者,则获突出贡献奖,共同分享余下的400万奖金。

  2006年曾宪梓载人航天基金奖金总数达530万元,特别贡献奖由费俊龙和聂海胜获得,各得80万元奖金,前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胡世祥等22人,则获得突出贡献奖。对刘伯明、景海鹏、吴杰、翟志刚等4名航天员,基金分别给予奖励,这次“神七”的三名航天员,就从他们中间产生。

  2008年曾宪梓载人航天基金颁奖礼,初定今年11月初在北京举行,今年的奖金总数加码至1500万元,对此,曾宪梓解释说,载人航天基金只奖励国家载人航天项目,在过去的2005年和2007年,由于没有载人航天项目,造成奖金轮空,这次累积三年的奖金一并发出,使奖金总额达到1500万元。

  “神七”将实现中国人首次太空漫步,让全体中华儿女扬眉吐气,“神七”的发射成功,曾宪梓誉为“中国人的骄傲”。奖金加码的背后,更多的是激动与开心,他期待着一如“神五”、“神六”征空英雄凯旋归来一样,“神七”航天员能来香港与680万港人一起分享胜利的喜悦。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