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珠澳大桥环评报告出炉 关注对中华白海豚影响

2008年10月30日 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环评报告提出对白海豚应急救护预案。(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继上周港珠澳大桥前期协调小组办公室就融资专案公开征集贷款后,大桥工程环评项目修编报告书近日也顺利通过大桥协调办专家组和公众参与的评议,并提交环保行政主管部门审批。

  报告指出,大桥工程选址合理,但施工将对周边海陆环境造成五大影响,其中桥址永久性占用海域空间对中华白海豚栖息地的影响最受关注,建议制定大桥施工与运营期间两大应急救护预案。

  港珠澳大桥建设一波三折,特别是前期融资与环评项目最为棘手,但这被外界称为大桥动工最后两只“拦路虎”至今均取得突破进展。继今年8月大桥融资安排达成共识、上周启动公开征集贷款后,大桥工程环评项目修编报告书近日也正式出炉。

  其中大桥主体及粤方口岸、连接线的环评报告已报送大桥协调办与环保行政主管部门审批,至于港澳口岸及接线均为各自负责的工程,其环评报告将按港澳的环评法例各自处理。

  报告建议,须加强大桥施工与营运期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出台白海豚应急救护预案。其中,施工过程尽量避免使用水下爆破和撞击式打桩作业,最好采用环保型打桩机削弱源强,设置气泡屏幕削减水下噪音超压,并设专人施工前监视海豚的出没,确保500米范围内无海豚出没才打桩,打桩施工从轻至重,给白海豚一个逃离时间。

  此外,禁止将水下构筑物施工产生的渣、废水直接排入海域,海上施工所有泥沙和废渣要投入运泥船运往指定地。

  营运期间,将采取五大环保措施:对受影响的敏感点采取通风隔声窗等措施;考虑加装海鸟及候鸟能识别的特殊灯光,使其飞行到桥区时能主动绕避;大桥管理中心及服务区等沿线附属要配套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加强对危险品运输车辆管理,建立危化品事故的防污染应急系统,制定环境风险应急预案;采取增殖放流等修复措施,以促进生态环境恢复,对受损的海洋生物资源、水产资源进行补偿。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