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内地客人数不减 力撑香港消费市道

2008年12月27日 2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题:内地客人数不减 力撑香港消费市道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刚刚过去的圣诞假期中,不少内地客赴港旅游“扫货”,力挺消费气氛。官方数据亦显示,今年九月金融海啸以来,虽然欧美和东南亚访港旅客数分别下跌约百分之十二和百分之六,但内地访港旅客人数仍增长一成一至一成二。

  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田北俊今日出席一个电台节目时表示,截至上周日,今年已有二千八百多万名旅客访港。由于内地旅客占整体旅客数量的五至六成,因此今年整体客流量仍与去年同期相若。他说,旅发局将加强到内地推广香港游,以期弥补来自其他地区旅客数量的下降。

  田北俊看好内地客,圣诞市道亦印证这一点。这个节日香港商场、展会人流如潮,不少商场客流量及营业额均超预期,而内地游客成为力撑消费的“中坚力量”。在时代广场、崇光百货,及中环的高档名牌专卖店,排队付款的内地客比比皆是,不少人一掷万金,包办大单。尖沙咀名牌店外亦出现排队长龙,当中大部分来自内地“个人游”旅客。此番情景,为近日香港媒体津津乐道。

  即便主打“低价”牌的工展会及美食节,也吸引大量内地豪客。相较于港人悭钱“扫平货”,有内地游客就在工展会大购鲍鱼、燕窝等偏贵货品。

  香港旅发局预计,明年访港内地客可增百分之五。而田北俊个人认为,从数据看,内地受金融海啸影响相对较小,同时因扩大赴港自由行,他乐观估计,明年访港内地旅客量可增一成,保持双位数增长。

  香港旅行社协会主席胡兆英亦对传媒表示,圣诞前约三天,广东自由行旅客涌现,将酒店订房率推高七至八个百分点。整个圣诞假期,自由行旅客比去年同期增逾一成,效应明显。

  来自内地客的消费比重增加,促使香港商家推出各种针对内地游客的服务,以期增加营业额。譬如,售卖数码电子产品的几家主要连锁店,均可提供货品在内地的联保,提升售后服务。

  香港旅发局近日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十一月份访港的二百四十余万人次中,内地旅客有逾一百三十六万,其中五成五是“个人游”旅客。而中央日前公布的支持香港经济系列举措中,亦包括扩大“个人游”计划的措施。田北俊当时就表示,在来年内地及其他短途市场会成为香港客源,期望内地继续扩展“个人游”计划。

  截止本月二十日,今年访港旅客人数较去年增加百分之五点一,但低于预期的百分之八。对于香港旅发局而言,增加香港市场的吸引力,保持包括内地客在内的访港客人数,正是当前要务。

  田北俊表示,旅发局正拟邀旅行社赴海外招商;同时,明年要参考今年联手推广的经验,增加诸如以情人节或母亲节等各类节日旅游宣传,力图每个月都有好节目吸引游人访港。(完)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