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整体竞争力居全国城市之首 优势5年后恐难保

2008年12月31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二月三十日,一项研究发现,香港的整体竞争力,在中国二百多个城市中,连续七年排第一。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在经济、社会、环境和文化四方面,研究今年中国二百八十九个城市的竞争力,香港的得分最高。不过竞争力的成长幅度,就由去年的第六位跌到第七位。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3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有东方之珠美誉的香港,在全国200多个城市中,整体竞争力排名居首位,并以较显著优势,领先于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连续3年蝉联竞争力排行榜首位,持续保持了城市竞争优势。

  另外,香港在十大抗击金融海啸城市,十大爱心城市等五项排行中均名列第一。

  30日公布的中国城市整体竞争力排行榜中,香港共得5500多分,以明显优势领先于得分3800多分的北京。而北京已由去年的第三位,超越了上海,排名第二。上海则以3114分退居第三。

  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会长桂强芳表示,整体竞争力的评测指标主要看GDP(国内生产总值),香港的GDP值大于其他城市,而且抛离较远,经济总量也超过北京和上海。但是他预计,香港在全国城市中竞争力居首的情况最多只可维持5年,香港要永远保持竞争力比较难。

  桂强芳解释,香港经济外向度高,此次受金融海啸的冲击很大,经济存在很多不明朗因素。他估计,香港明年的得分会有所调整。而内地经济有实体产业支撑,受金融海啸冲击相对小,如深圳还持续保持9%至11%的经济增长,香港乐观估计保持1%至2%的增长,还有可能面临负增长。所以长远来说,香港竞争优势的地位难以保持,香港将面临新挑战。

  另外,在反映发展能力的成长竞争力排名,香港由去年的第六位,降至今年的第七位,而最有增长潜力的城市则由深圳蝉联,毗邻香港的澳门排在第三位,上海和北京则分列由上次的第八及第九位,跳升至第五和第六位。桂强芳分析指出,因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以及上海即将举行的世博会,这两个城市在各方面投入非常大,也是内地发展最快的城市,发展速度超过了香港。

  香港除了在全国城市竞争力中居首位外,也分别在最安全城市排行榜、世界级大都市排名榜、城市诚信政府排行榜及十大抗击金融海啸城市、十大爱心城市排行榜中均居首位。

  桂强芳表示,香港是捐款数额最大的城市,估计总值高过深圳40%至50%。而且在救灾中香港特区政府的反应迅速,众多民间慈善机构自发捐款,企业参与捐款都很积极,是表现最有爱心的城市。

  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就经济、社会、环境、文化四个范畴,按照该会自主创立的指标体系,根据大量调查研究,对包括港、澳、台在内的两岸三地289个城市进行评级排序。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