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企业应在区域融合中加强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粤港企业应在区域融合中加强合作
2009年01月23日 0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一月二十二日电 题:粤港企业应在区域融合中加强合作 --访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

  中新社记者 文青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天表示,国务院早前已通过《珠三角规划纲要》,政府会抓紧粤港澳三地的合作契机,立即与内地展开跟进。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今天接受本社访问时表示,粤港两地企业在金融海啸中均受到严峻考验和挑战,香港应利用中介角的优势,未来应加强合作,推动两地企业进一步发展。

  曾荫权今天在经济机遇委员会会议后表示,政务司司长二十一日已和广东方面同意成立一个新的协调小组,强化合作平台,推进这方面的工作,制定最有利香港长远发展的计划。

  对于中央早前宣布推出十四项支持香港经济发展的措施,而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珠三角规划《纲要》亦鼓励加强粤港合作,蔡冠深表示,粤港未来的合作可以进行更深入和具体的分工,并发挥香港的相对优势,为整体珠三角区域的融合发展寻求更深层次的突破。

  蔡冠深指出,《纲要》已明确将香港纳入国家经济发展的规划蓝图。特区政府应以实际行动配合,积极与广东省政府就具体安排进行沟通,探讨如何配合CEPA在广东先行先试等实施细则,让港商在开拓珠三角服务业市场抢占先机,为未来内地扩大内需市场所带来的庞大商机做好准备。

  蔡冠深说,近年广东省积极推动产业升级转型,部份港商在产业、技术升级和环保方面亦有长足进步,惟仍有大部份港商,由于技术相对落后,缺乏自有品牌可能在金融海啸下被淘汰。故此,港府应研究如何帮助这些企业提升品牌和技术。

  但蔡冠深认为,虽然粤港两地金融业在海啸中均受到严峻考验和挑战,但同时亦给予两地在监管制度、产品销售、市场整合等多方面更全面和更有系统的调节机会,长远将带动两地金融业更完善和健康地发展。

  此外,蔡冠深表示,香港可透过良好的金融基础设施、符合国际水平的金融监管制度、拥有国际专业知识和经验的金融人才、与国际金融业接轨等相对优势,与广东省的金融制度共谋互惠合作的商机。

  蔡冠深又指出,金融海啸令传统欧美市场大幅萎缩,相对而言,新兴市场如俄罗斯、印度、东欧等所受冲击相对较少,而港商涉足这些市场不多,有广阔的开拓空间。特区政府应协助香港企业拓展相关市场。(完)

【编辑:唐伟杰
    更多港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