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英年:粤港澳要摒弃“零和”心态谋求共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唐英年:粤港澳要摒弃“零和”心态谋求共赢
2009年02月20日 02: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二月十九日电 (记者 梁今)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唐英年表示,粤港澳三地要摒弃“零和”心态,三地的发展思路和各种实施方案,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该是谋求共赢。

  “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二零零八至二零二零年)》研讨会”十九日下午在香港举行。唐英年在会上作重点发言时说,《纲要》对于粤港澳合作的指导思想非常明确,对于珠三角城市和港澳两地未来发展和定位问题,有清晰的表述。

  他说,要把珠三角的合作放在全国一盘棋的高度去看,要从有利于全局、配合国家发展战略的角度去看。《纲要》最大的意义是将珠三角未来的发展和改革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的层面,并把粤港澳合作的目标、内涵和框架作为国家政策予以明确,为三地加强合作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依据。

  在关于粤港澳合作方面,唐英年说,《纲要》的一个重大突破是强调创新合作方式。三地可以在中央有关部门指导下,扩大就合作事宜进行自主协商的范围;并鼓励在协商一致的前提下,三地共同编制区域合作规划。

  他表示,这一条再结合纲要所要求,在广东对港澳先行先试,就赋予了广东在对港澳开放方面,可以继续担任排头兵的角色,让港澳共同参与和推动广东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同时让港澳企业有更广阔的发展腹地。这为珠三角深化合作和进一步融合,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和政策保障。

  他又说,加強与广东和澳门的合作,是香港保持长期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特区政府施政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香港社会已经逐步形成共识的发展策略。

  当日下午,粤港澳三地长期研究珠三角课题的专家学者又聚首一堂,为这个地区的共同发展出谋献策。唐英年说,这充分体现了三地政府和社会对于珠三角合作的重视和关心。同日上午,粤港澳三方共同召开了首次联络协调会议,讨论如何推进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完)

【编辑:邱观史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