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纲要》开启思路 珠三角港澳应互补长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综述:《纲要》开启思路 珠三角港澳应互补长短
2009年04月01日 0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三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 晓萍)香港民建联新成立的经济顾问小组三十一日举行第一次会议,多名小组成员、粤港专家汇聚香港,研讨《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探讨未来珠三角和香港的经济发展方向,提出不少真知灼见。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刘佩琼指出,在《纲要》下,香港究竟有什么作为最值得思考;香港拥有很多优势,但最重要的是与珠三角进一步融合,例如内地很多银行的规模都不大,很需要借鉴香港的经验去发展;同时,香港在物流、服务、专业方面都很有优势,应该进一步加快“先行先试”的步伐。

  广州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主任陈广汉表示,《纲要》是在国家改革开放三十年的背景下产生的,这个背景非常重要,而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未来香港要做什么,引人思考。他认为,珠三角正面临新的转型期,珠三角再朝目前这个方向走下去,很难实现经济的再一次腾飞,所以在珠三角的转型过程中香港将同样扮演重要角色。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服务业中心,未来可以和珠三角进一步合作,实行共同发展。

  广州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封小云则指出,过去三十年,珠三角倚赖中央政府的特殊和灵活的政策取得很大成就,现在中央又对珠三角提出“科学发展,先行先试”,可见在很多层面都可以先行试验。她提出,珠三角九个城市和港澳地区应该形成市场一体化,互补长短;她强调广东省很重视《纲要》的内容,但这其中如果没有港澳的参与,也很难成功。

  “夏佳理 方和 吴正和律师事务所”顾问律师方和指出,香港一定要抓住《纲要》推行的机遇,积极参与,香港要有危机感,不要事事处于被动,同时香港也要认清国际潮流和自身定位。

  据介绍,民建联经济顾问小组是一个集合社会专家、学者的小组,将会透过定期召开会议或其它形式,就应对金融海啸、推动香港及国家经济发展等议题进行交流讨论。民建联将跟进顾问小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向特区政府和内地政府建言献策。

  顾问小组成员包括合和实业有限公司主席胡应湘、广州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主任陈广汉、广州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封小云、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刘佩琼、“夏佳理 方和 吴正和律师事务所”顾问律师方和等专家。(完)

【编辑:邱观史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