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六号"下周访港6天 揭香港庆国庆活动序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远望六号"下周访港6天 揭香港庆国庆活动序幕
2009年04月24日 0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应香港特区政府邀请,“远望六号”国家航天测量船将于4月29日抵港,进行6天访问。(图片来源:香港特区政府网站)
    香港民政事务局举行记者会宣布60周年国庆的庆祝活动。(左起)香港科学馆总馆长黄庆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周达明、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尤曾家丽、民政事务总署署长陈甘美华,及太空馆馆长陈己雄手持“60周年国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24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香港民政事务局从本月底开始至年尾,将推出一系列庆祝活动。开场的一项重头戏便是“远望六号”首次访港。

  曾参与“神舟七号”海上测控的“远望六号”航天测量船,将于下周三起访港6天,1.4万张免费门票本周六起派发给香港市民。此外,香港康文署计划今年8月举办“少年航天员体验营”,安排香港30名中学生,赴北京航天城和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参与仿真训练,下月开始进行遴选。

  东方之珠的“国庆之旅”将由下周三抵港的“远望六号”奏响序曲。“远望六号”是中国设备最新及最先进的航天远洋测量船,去年年中才启用,曾经参与过“神舟七号”的海上测控工作。测量船主要负责在海面上监控宇宙飞船升空后舱门压力及卫星位置高度等细节。

  “远望六号”抵港后,会停泊在海运大厦客运码头,本月30日至5月3日开放给公众参观。香港科学馆总馆长黄庆澜23日在记者会上介绍说:“船外型很独特,香港市民很难在香港水域看到,最特别有三个大型天线及望远镜,负责监控卫星及宇宙飞船,好像小型小区一样,有餐厅、酒店客房、会议室、篮球场,应有尽有。”

  香港康文署署长周达明表示,容许1.6万人上船,除预留部分门票给学校及团体外,其中1.4万张门票,将于本周六,在香港大会堂、文化中心及科学馆等10个康文署场地派发,每个市民限拿2张。参观以导赏方式进行,时间以半小时为一节。

  上船参观的市民,届时要进行安检,安检要求与登机类似,不能带饮品、玻璃制品等。又有温馨提示,由于船通道很窄,不要拿太多行李,而女士不宜穿高跟鞋和紧身衣裙。“远望六号”也会为香港市民带来珍贵礼物,凡凭票登船参观的人士都可参加抽奖,得奖者可获一个“神舟七号”模型。

  去年“神七”代表团访港掀起的热潮仍历历在目,今年香港30位中学生更有机会成为少年航天员。康文署计划于8月初,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举办为期一周的“少年航天员体验营”,具体活动包括探访北京航天城和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等重要航天设施,参与仿真航天员训练,并与国家航天员见面。

  香港太空馆馆长陈己雄介绍说,下月将会在全港展开少年航天员遴选,候选者要求在12岁以上,身高1.4至1.6米,需通过问答比赛及训练营等,再接受面试。

  除“远望六号”访港和“少年航天员体验营”活动外,特区政府还筹备了一系列多姿多彩的庆祝国庆60周年活动,务求全民参与,共同感受国庆的欢乐气氛,见证国家60年来的发展和成就。

  香港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尤曾家丽表示,庆祝活动于4月正式展开,一直延续到年底。活动内容包罗万有,除了有大型庆祝活动如升旗礼、青少年汇演、国庆烟花汇演、文艺晚会和嘉年华等,也有大型展览及会议介绍国家的转变和成就。另一方面会推出青少年内地交流活动,还有各类文化、体育和地区活动,包括8月29日举行的香港2009东亚运动会100天倒数活动及火炬接力传递。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