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未明朗猪流感困扰 港股难逃5穷宿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经济未明朗猪流感困扰 港股难逃5穷宿命?
2009年05月01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港股4月份升幅达14%,创年半以来最大单月升幅,但按股坛传统说法,将踏入“五穷、六绝、七翻身”之阶段,意谓大市于5、6月份偏向跌市,7月则会反弹,连英谚也有“sell in May and walk away”(5月沽货离场)之说。分析师指出,投资者于5月份投资时宜份外小心,一方面美国经济未明朗,再加上猪流感的阴霾,未来投资环境不宜乐观。

  翻查过去40年资料,5月份虽未必全部例跌,但今年5月看来是难逃一跌。事关再细分历次熊市中的5月份,除了例跌外,更倾向连续两年或以上下挫。而实质理据方面,踏入5月份,由于各上市公司基本已完成了业绩发布,同时宏观经济的第一季数据亦已公布,市场消息面至中期财报前有一个空档期,因此港股5月份便踏入传统淡季。

  面对猪流感的阴霾,辉立资产管理基金经理陈煜强表示,香港股市底部坚稳,传说中的“Sell in May”(五月沽货潮)不一定会出现。从经济数据上而言,内地、美国的市场近日均见回稳,金管局亦在扩大向金融体系注资,加上内地官员直言季度经济展望有所改善,可见虽然难言见底,股市最少亦已稳定下来。

  他认为,美国的经济数据及企业盈利正在好转,科企业绩更是亮丽,可见股市已获回稳的经济面支撑。

  然而他补充,猪流感的爆发增加股市的不确定性,因美国于各方与全球各国的相关性甚高。内地市场虽然未见受到疫症消息影响,但香港股市于本周一已浮现一轮恐慌,为后市构成不稳定因素。

  他指,当年禽流感未有出现人传人案例,但这次的猪流感却怀疑以人传人的方式散播,扩展程度仍难料,不排除会较SARS带来更大的经济杀伤力。

  美林最新发表报告则指,借鉴SARS及禽流感经验,大型传染病对股市影响轻微,但猪流感倘扩散至全球包括内地,届时航空、零售、原材料及地产股将变大输家,医疗、电讯及保险股在需求增加下,则有利股价造好。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