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菠萝皮”窗口石匾等须保留 旺角雷生春拟活化

2008年03月06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旺角雷生春已被列入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的一级历史建筑物。(图片来源:文汇报)


    三月五日,香港雷生春开放让传媒参观。具七十年历史的雷生春是香港硕果仅存的四层高“唐楼”。三层都有方形框架栏杆,整齐工整,成了一个的对比。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港府开展“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邀请非牟利机构提交活化7幢特区政府历史建筑的方案。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文物及博物馆事务科馆长卢秀丽称,雷生春富历史价值,“菠萝皮”的窗口、雷生春石匾等都要保留。

  被列入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的一级历史建筑物雷生春,5日开放予非牟利团体参观,共吸引40个团体约80人前往。卢秀丽称,该建筑物富历史价值,建筑物内的地砖、“菠萝皮”的窗口、雷生春石匾,以及外墙的英式装饰等都要保留。

  “菠萝皮”窗口须保留

   旺角雷生春是“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其中一幢历史建筑物,现已接受非牟利机构申请活化。

  卢秀丽称,雷生春是典型的“走马大骑楼”建筑,用石磨柱支撑。而大楼顶层外墙嵌有家族店号“雷生春”的石匾等设计。结构方面,雷生春的外墙为红砖身外加灰泥批荡,而梁、柱则以钢筋混凝土制造,建筑物外墙也包涵西方建筑元素。

  独一无二地砖已损坏

  卢秀丽续称,按照保育指引,建筑物部分地方需要保留,包括室内的独一无二的地砖、“菠萝皮”的窗口、雷生春石匾等,以及外墙的英式装饰等。

  但现场所见,室内部分地砖已损坏。卢秀丽坦言,保留地砖有一定的困难,若经过修补仍未能回复原貌,有关团体可以向有关单位申请把地砖重新铺设,但地砖的花纹、颜色和形状也要和原貌相似。

  卢秀丽又说,若团体要加建升降机或无障碍设施,应尽量保存历史建筑为原则,建议在建筑物的后花园位置加建升降机。

  建议改装中药零售店铺

  香港发展局建议,雷生春可考虑改装为中药零售店铺、展览中心或社会服务中心。民协社会服务中心主席冯检基表示,中心有兴趣参与活化雷生春、美荷楼与北九龙裁判法院3个项目。

  冯检基称,雷生春会以中医中药为主题,建筑物可以开设中医药馆或餐厅,利用中药烹调的食物。他又说,若项目成功申请,预计可创造约30个就业职位,中心最迟会于5月底向有关方面入纸做出申请。

  雷生春楼高4层属典型唐楼,由九龙汽车有限公司创办人之一雷亮于1931年建成,建筑物底层原本为跌打药店,上层则为雷氏家族住所。(谭静雯)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