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沉船打捞方案初步确定 媒体列打捞三大难点

2008年03月26日 03:56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距22日香港大屿山对面大、小磨刀洲海面发生严重撞船意外已经是第4天了。现场指挥部表示,打捞方案已经初步拟定。昨晚19时,有关部门称蛙人已经找到进入沉船舱室的入口,当晚潜水员已经进入沉船舱室。

  记者从广州打捞局了解到,由于水深、水流湍急,难船沉没的位置水深达30多米,潜水员只能利用每天4次,每次仅有的两小时平潮期进行作业。

  昨日18点30分交通部广州打捞局潜水员彭文科接着前两班同事探摸的路径,继续往前探摸,约20分钟后,他找到了舱室入口,这为进入船舱搜救失踪者提供了条件。紧接着,广州打捞局船员将导引绳交给香港消防局。随后,香港消防局派蛙人沿着导引绳入水搜索。截至昨日21时30分记者发稿时,尚未发现失踪者。

  香港海事处处长谭百乐,在交通部救捞局副局长丁平生、交通部广州打捞局局长陈北先、书记钱保尔的陪同下,登上“南天顺”工作船看望和慰问日夜奋战在一线的工人。

  打捞三大难点

  根据沉船“NEFTEGAZ 67”探摸情况、船舶资料,呈底朝天翻沉在航道中间,现场水深流急,来往船舶较多,且沉船自重达2635 吨,尚有18名船员失踪,故拟用4000t大型打捞起重船“华天龙”以最快速度将沉船整体打捞出水。

  考虑到沉船自重大(包括常数、货物和油水等,估计重量3200吨),水流急水下作业时间短,沉船船龄较长,扳正时寻找生根点比较困难,拟先利用内浮力,“华天龙”主钩将沉船呈180度状态吊浮出水并移至水深较浅水流较缓处,然后在沉船底部或船旁焊接扳正令巴(吊耳),以解决生根点问题。利用“华天龙”主、副钩协同将沉船扳正至正船状态,调整吊络后,将沉船整体起浮。

  记者从广州打捞局获悉,此次沉船打捞的难点主要有三个,难船较重,经计算起浮时所需吊力接近3000吨,因此对每一条挂络的着力点计算要求更高、更精确;此外,难船呈倒扣,潜水员水下施工难度加大;扳正没有生根点(着力点)让难船底部露出水面,在适当的位置焊上扳正时所需要的令巴(吊耳),增加了工作量。 (记者 童丹 通讯员 张健文)

  -打捞方案

  ●用吊车将难船吊起,移至浅水区;

  ●主钩再次起吊让难船底部露出水面,在适当的位置焊上扳正时所需要的吊耳;

  ●在吊耳上穿引挂络,由“华天龙”的副钩将难船扳正;

  ●主钩第三次起吊让难船甲板面露出水面,然后将船内水抽干,直至难船有自浮力。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