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忆述:一名援川香港医生在映秀镇的7天(图)

2008年06月02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香港公共卫生队早前往四川映秀镇协助,晚上获当地救灾人员招待,吃热粥代替干粮。(图片来源:文汇报)




资料图:香港医管局前往四川协助治疗地震伤员的三十三人医疗队,于五月二十八日傍晚回港。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李淑仪(中)及医管局主席胡定旭(右)在机场欢迎各队员归来。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一场大地震,摧毁了四川人民的家园,千里以外的香港立即伸出援手,过去数周来派出多支医疗队赴川支持,香港卫生署首席医生莫昭友是其中一员。他在映秀镇过了7天“灾区生活”,解放军英勇、超效率的工作态度,以及救援人员的忘我刻苦精神,令他留下深刻印象。

  上月19日,即地震发生后一星期,香港千里送援,派遣一支15人的公共卫生队往四川支持灾区,包括3名卫生署医生、2名水务署化验师及10名食环署卫生督察。

  负责带队的卫生署首席医生莫昭友接受访问表示,在四川成都仅逗留一晚,翌日他与队员、1名四川省疾控中心所长及2名记者,一行18人出发往汶川映秀镇。沿路所见,映秀镇满目疮痍,他对景象感到震憾:“从未见过道路裂开、天桥断为两段、车子被压扁。”

  莫昭友刚抵达,已有当地救援人员反映,多天没有洗澡,皮肤长起红疹。他留意到,“因为保护衣不足,所以要洗净,重复使用,而救援人员每次脱下保护衣前,均先全身喷洒消毒液,刺激到皮肤而起红疹。”

  灾后环境恶劣,各队员均有心理准备,但真正在灾区工作生活,比想象困难百倍。莫昭友和队员在灾区前3天均没有洗澡,“我真的捱不了,于是四周寻找水源,看见小量流水,便用盆载起来抹身。”当地的厕所即亦是地上的坑洞,莫昭友往往为如厕后没有水洗手而感不安。

  到晚上,18个人挤在两个帐篷内睡觉。莫昭友更不敢多喝水,担心半夜要起身如厕,一来怕黑,二来怕吵醒其它队员。至于吃的,他说带往灾区的食物很少,几乎三餐是吃面包、罐头等干粮,“灾区的环境真的很难适应。”幸而当地救援人员得知他们只吃干粮,晚上煮粥给他们吃。

  直至第3天,解放军雪中送炭,运进一辆特制车,过滤及加热河水让救援人员洗澡。莫昭友赞扬解放军应变速度快:“他们搭建了两个帐幕,让我们分开男女洗澡。虽然大家都是集体冲凉,没有办法。”随后,解放军更送来3格流动厕所。

  莫昭友指出,变成废墟一样的映秀镇,四周尘土飞扬,垃圾堆积,更传出臭味,他向现场指挥部建议清理垃圾,指挥官实时同意。随后解放军及全体救灾人员,便由早到晚捡垃圾及把垃圾分类,“清洁垃圾是艰巨工作,但处理的过程很迅速。”

  莫昭友强调,两地合作上从没发生冲突,当地救援人员乐于接受意见,而事后当地解放军及救灾人员亦赞赏他们工作实干。四川省人民政府早前已向公共卫生队致送锦旗,感谢他们在灾区提供支持。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