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会考最感人的状元:苦读报答患癌父亲(图)

2008年08月05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图:抱病的吴国辉父亲也来支持儿子。(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8月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英中名校尽揽2008年中学会考的15名“十优状元”,九龙塘喇沙书院成为“大赢家”,独占4席。最感人的状元为皇仁书院的吴国辉,他父亲不幸患上血癌,使他深深感受到患病痛苦,因而发奋读书,立志行医。

  15名状元全为理科学生,包括10男5女,传统名校喇沙书院再度成为“大赢家”,独占4名状元。男拔萃书院则出产2名状元,而皇仁书院、圣保罗男女中学、香港华仁书院、圣若瑟英文书院、道教联合会邓显纪念中学、顺德联谊会梁銶琚中学以及荃湾官立中学各有1名状元。圣公会林护纪念中学和圣士提反女子中学也首次登上“状元榜”。

  皇仁十优状元吴国辉的父亲去年患了急性血癌,当时医生诊断他的生命只剩下几个月,家庭支柱倒下,经济因而陷入困境。对吴国辉来说,沉重的打击从天而降,但他没有因此变得一蹶不振,更将难过的心情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加上家人和同学不断支持鼓励,最后获得佳绩。

  17岁的吴国辉表示,父亲患病一事,或多或少对自己都有影响,也伤心了好一段日子,但最终也接受现实。沉默寡言的他,很少会在他人面前提及自己的伤心事,面对这个逆境,他将自己对父亲的爱和支持,转化为读书的动力,并向自己承诺要努力读书,报答家人的悉心栽培。

  吴父说:“虽然他很少将心意说出口,也没有表露出担心的心情,但我从心感受到他的孝心。”

  问及将来志愿,吴国辉表示,受到父亲的病况影响,深切体验到被病魔困扰的痛苦,也明白到健康的重要,所以希望能成为一个医生,行医济世,从身体和心灵上帮助到有需要的人。他感谢家人与同学对他一直以来的支持,父母对他的教诲是:“无论成绩如何,总之已尽最大努力,便问心无愧”。

  吴国辉的父母4日专程陪同儿子回学校取成绩单。其父亲本在香港专业教育学院任教,但后来因病退休,4日特意拖着尚未康复的身躯戴着口罩到校支持儿子,对于国辉获十优佳绩深为惊喜。他相信自己的病情能训练儿子面对逆境,有正面的影响。而他教导儿子的哲学,则是多元化发展、积极不干预,让他自由发挥。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