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人患前列腺癌5年急增四成 死亡人数升近六成

2008年08月11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罗光彦表示,PSA指数可受其它病症影响,因此指数偏高不一定代表患上前列腺癌。(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8月1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数字显示,前列腺癌新症由2000年约700宗上升至2005年约970宗,升幅约38.5%,死亡数字由2000年约180人升至2006年的285人,升幅达58%。

  被称为“男性杀手”的前列腺癌,新症个案在香港5年间增加近4成,令到愈来愈多的男士年年体检,包括进行“前列腺特异抗原指数”(PSA)测试。

  然而曾有一名50岁男士,PSA指数超标近8倍,结果一场虚惊,他只是患上前列腺炎,并非生癌。有医生指出,一般男士未必懂得解读PSA指数,因此一旦发现指数偏高,应将报告交给专科医生审阅,再作进一步检查。

  泌尿科专科医生罗光彦表示,50岁以上的男士中,约30%体内带有前列腺癌细胞,且会随着年纪而上升,到100岁便100%带有前列腺癌细胞。而高脂低纤饮食习惯、长期接触环境污染物或化学品,以及家族病史,均是前列腺癌的诱因。

  罗光彦说,前列腺癌的早期病征不明显,男士往往忽视小便困难、小便缓慢或不顺等问题,故建议50至75岁男士应每年一次体检,而目前可以抽血检验PSA指数,倘若指数在4或以上,即代表体内可能有前列腺癌细胞,在20年前PSA测试未普及前,前列腺癌患者中有1/3求诊时,已是第3期或末期,癌细胞入骨,难以进行手术治疗。

  罗光彦说,曾有一位50多岁的陈先生,定期体检时发现PSA指达到35,超出正常指数7.75倍,陈先生十分担心,以为自己患上前列腺癌,于是再求诊,最后经磁力共振检查,发现只是患上前列腺炎,服用抗生素及消炎药后,12周后PSA指数回复正常。

  罗光彦强调,PSA指数高可受其它病症影响,包括良性的前列腺肥大、前列腺发炎等,因此应再作进一步检查,例如磁力共振、针穿刺组织检查等,方能确诊。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