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人口上升直逼700万 过去一年逾7.5万人出生

2008年08月15日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香港的出生人数续升,最新人口录得近699万人。(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中新网8月15日电 据星岛日报报道,香港人口节节上升直逼700万大关,特区政府公布今年中香港最新人口录得近699万人,按年升0.9%。过去一年有7.5万多人出生,香港妇女所生婴儿占45200人。有学者分析指,经济就业畅旺令市民恢复信心生育,但经济前景不明,情况或再逆转。

  特区政府统计处公布今年中最新香港人口数字,为6985200人,较去年中增加59300人,按年升0.9%,连续两年升幅相若。在出生人数方面,由去年中至今年中共75200人出生,按年升近14%,占整体人口增长1.27倍。当中3万名婴儿由内地妇女来港生下,较2006年中至去年中升逾一成,香港妇女所生婴儿则逾45200人,按年升一成半。

  香港同时面对人口老化,同期死亡人数有41100人,较去年中增3700人。另持单程证来港定居人士续跌,今年中有39100人,按年跌12%。

  香港大学社工及社会行政学系讲座教授周永新指,过去一年香港经济及就业市道畅旺,令市民更愿意生育,加上特区政府接连推出多项退税、减税、免税措施,有助中产家庭恢复生育的信心,出生人数已回复至1994至1996年时代。

  不过,由于经济前景仍不稳健,周永新估计或令正在上升的出生率逆转。而大批战后在港出生人士陆续步入老年,65岁以上人口大增,他预料每年死亡率会趋升。

  另港大社会行政学系教授梁祖彬指,香港快成为全球出生率最低地区,长远影响香港经济力及就业人口结构,今年出生人数趋升,有助改善现况,但仍需了解是否与已届生育年龄妇女数目飙升有关。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