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府称暂不增加生果金 或会放宽其离港宽限

2008年10月15日 1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15日电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特首曾荫权表示,认同生果金增至1000元是合理的水平,但考虑人口老化及财政有限,年底完成检讨才决定。

  人口高龄化是香港社会必须正视的挑战。到2033年,65岁或以上长者会增至217万,约为现时的两倍半,届时每四个人当中便有一个是长者。个人、家庭及社会,均需对长者作出共同承担。

  “高龄津贴计划”原意并非为照顾长者生活基本需要而设,所以金额较综援水平为低。随着人口高龄化,不少长者因未能符合申请综援的入息和资产规定,逐渐倚靠高龄津贴作为生活补助,因此香港出现了增加生果金至1000元的声音。

  曾荫权指,过去一年香港社会各界及各政党已经广泛就高龄津贴表达意见,并提出将金额增加至1000元,港府认同这是合理的水平。但考虑到人口急剧高龄化的趋势,而特区政府财政资源有限,现行建基于简单税制,无需供款的社会保障及福利制度要持续发展,必须将资源用在有需要的长者身上。特区政府有需要考虑引入某种形式的入息或资产审查,同时确保现时已领取高龄津贴的长者不受影响。

  港府也会积极探讨能否进一步放宽“高龄津贴计划”的离港宽限。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正全力检讨“高龄津贴计划”,预期在年底前完成检讨。过去半年,特区政府已先后额外发放一共超过6个月的高龄津贴给有关长者,相信可以暂时纾缓有需要长者的生活压力。

  港府会通过新建合约安老院舍和“改善买位计划”增加资助安老宿位。同时,增加资助日间护理名额和到户服务,让居家安老的长者及护老者得到更佳的支持。早前推出的护老培训地区试验计划,有效提升护老者在照顾长者方面的信心和技巧,港府会将计划扩展至全港各区。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