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陈佐洱笑谈香港回归秘辛 披露彭定康“糗事”

2008年10月24日 2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月二十四日晚,厦门大学学术报告厅里座无虚席。原国务院港澳办常务副主任、全国政协常委、厦门大学客座教授陈佐洱,应邀为师生作《中英谈判香港“一国两制”的公开秘密》精彩演讲,受到师生们热烈欢迎。 中新社发 郑祚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厦门十月二十四日电 题:陈佐洱厦门笑谈香港回归“秘辛”

  中新社记者 陈悦

  “香港回归有一个公开的秘密,那就是‘一国两制’”,二十四日晚,全国政协常委、原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佐洱,在厦大举行学术讲座。回忆起自己亲历的中英香港回归谈判历程,陈佐洱谈兴甚浓,妙语如珠。

  “为理想工作是大幸”

  陈佐洱在香港回归和澳门回归中的出色表现为世人称道,不过鲜为人知的是,厦门大学堪称陈佐洱为祖国统一劳心劳力的“起点”。

  五十多年前,陈佐洱随着在厦大任教的父亲,在这里渡过了自己的幼年时代。陈佐洱说,当时的厦大,是祖国统一的前沿基地,自己每每随着父亲在厦大操场上漫步,便想起郑成功当年在这里操练部队,收复台湾的历史故事。

  “要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理念,从那时起就在我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陈佐洱感慨,没有想到的是,自己能在几十年后“参与到祖国统一的第一站和第二站中,成为祖国统一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他动情的说,“能为自己的理想而工作,是一生中的大幸”。

  难忘回归前夕香港大雨

  一九九七年六月三十日晚上九时,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的先头部队提前进驻香港。陈佐洱回忆说,自己作为中方专家小组的组长,和英方进行了艰苦的谈判,方在此前几天达成了相关的一揽子协议。不过最令陈佐洱难忘的是,当时香港豪雨如注,“这是我在香港见过的最大的一场雨”。

  “我当时觉得,这是‘天人合一’的场景,上天要用这一场大雨,来洗刷中华民族的百年耻辱”,陈佐洱自豪的话语,赢得在场厦大师生们热烈的掌声。

  笑谈彭定康“糗事”

  回忆中英谈判的历程,自然离不开末代港督彭定康,陈佐洱微笑着说,“这是老对手了”。他笑着披露了彭定康的一件“糗事”。

  当时,违背了中英双方之前的承诺,提出“政改方案”的彭定康,在一场中英双方举行的宴会上心事重重,不慎撞到了一位侍者,被热汤洒了一身,在场的中英双方人士都笑了。不过彭定康立刻说起了保守党一位人士也曾遇到相同的事情,并即席表演了那位人士狼狈的反应,在笑声中化解了自己的尴尬。

  “他还是很聪明,很镇定的”,陈佐洱评价自己的这位“老对手”。

  陈佐洱回忆邓小平最后一次对香港问题公开讲话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