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调查发现:约三成港人父母因经济差不敢生孩子

2008年11月23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伍妙敏指出,经济逆转令三成受访父母改变生育计划。(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11月23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金融海啸威力之猛,连港人的生育计划也得改变或搁置。一项调查发现,逾八成受访新生儿父母担心被裁、减薪或冻薪而压力大增,三成父母更忧虑经济负担而改变生育计划。

  为了解金融海啸对幼儿父母的影响,香港健康网络于11月初访问了350名育有1岁或以下初生子女的父母,当中七成半为首任父母。

  结果显示,逾八成受访父母在金融海啸下担心经济负担而出现压力,当中三成受访父母担心被裁员,四成担心减薪或冻薪,一成则担心生意下降。调查更发现,约三成受访父母因金融海啸改变生育计划,主因是若果没有子女,顾虑及开支也相对减少,以及不少父母担心经济衰退会影响子女成长。

  调查也发现,九成受访父母称因育有初生幼儿而倍感压力,逾五成父母指出压力主因是开支增加,三成则担心子女的成长及健康。结果又显示,逾三成受访父母认为,金融海啸带来的个人经济影响会持续三年或以上,三成受访父母则认为最少持续两年。

  香港健康网络总监伍妙敏指出,调查反映金融海啸导致的经济问题是新任父母的主要压力来源,而经济逆转更令不少夫妇不欲生育或搁置生育,或会推低生育率。

  伍妙敏指出,经济环境差会令产后抑郁的比率提升及持续较长时间,影响家庭生活。她呼吁父母们毋须过分忧虑经济环境,一旦出现情绪问题,要尽早求助。她并建议特区政府应提供更多家庭支持或贷款,如加强育婴院和托儿服务等,令父母可以安心工作。

  数据显示,1998年金融风暴及2003年非典,香港婴儿出生数目跌至新低,2003年就仅得约4.7万名。而近年经济好转,出生数目略为回升,2007年则有近7万名婴儿出生,其中港妇产子比率,也较2003年增加17%。

  年约30的邓太太表示,因受金融海啸影响,公司或会冻薪或停发花红,育儿消费难免更谨慎。她说,目前育有10月大的囡囡,囡囡的日用品及必需品都会给最好的,但房间布置或玩具等则会尽量减少购买,以及生第二胎的计划也要暂停。“原本打算生两个,让囡囡有玩伴,但目前要详细考虑。”

  任职公务员的黄太太表示,在金融海啸下,因为生下年幼女儿令生活开支增加及照顾问题,难免会感到压力及紧张,而丈夫因从事酒店业也担心收入受到影响。她说,现时每月的育儿开支会较早前大减一半,如减少购买玩具及衣服等,只好为囡囡买少些衣服。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