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经济下滑港人处处省钱:求诊讲价小病强忍

2008年11月24日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香港经济下滑,市民为省钱求诊转向公立医院,令公院爆上加爆。(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11月2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金融海啸巨浪直扑香港,有私营医疗中心透露,市民“能省就省”,有病也懒理,迫不得已求诊也会向医生“讲价”,或转投公营医疗服务,令9至10月生意额较去年下跌逾30%,私家医院床位空置率增多,规模较小的诊所合并重组势在必行。

  随着私营市场步向萎缩,更多病人“逃亡”至公营医疗市场,令公立医院“爆上加爆”,幸而市道欠佳,公立医生不敢贸贸然自立门户,独立执业,纾缓公立医院的人手紧张问题。

  信康医健集团行政总裁及医务总监周振军表示,有医生成为雷曼苦主,也有医生一身股债,加上求诊人次近月急跌1/3,生意大缩水。

  周振军称,以其医务中心为例,病人数目减少约20%,尤以内科、骨科的客量流失最多,“不紧急的病症,市民便会延迟求医,甚至有病也未必求诊,以免请假让老板有借口炒鱿鱼。若果只是小病痛,便转往较便宜的中医,或自己买成药便算。市民以往每年做两次身体检查,现在可能一年一次也没有。”

  中环另一间医疗中心表示,金融海啸下,生意不断下跌,即使9月及10月是行内的旺季,生意额也录得约30%的跌幅,更发现愈来愈多长期病患者因为经济问题而延迟覆诊,“本来应该3个月覆诊一次,病人会推迟至半年才再来,也发现一些病人会向医生议价。”也有病人重投廉价、但服务较参差的公营市场。

  该中心称,近年才从公立医院出来私家执业的医生最受影响,原因是累积的“熟客”不多,以致生意更差,更发现近期不少私家医生计划重组医务所,找多一位或两位医生共同经营诊所,以分摊租金、共享医疗仪器及互相转介病人,节省成本。也有私院医生透露,目前私院床位空置率增多,“多到随时都有床位给病人做手术。”浸会医院早前曾预测,明年经营环境不乐观,入住率将跌至50%。

  病人为省钱包,宁愿“逃亡”至公立医院,轮候公营服务,令公立医院爆上加爆。前线医生联盟主席罗智峰表示,这现象会在农历新年后更显著。可幸的是,许多计划离开公院私人执业的医生已搁置计划,部分考获专科资格的公立医生,决定留在公院多1、2年,待经济转好才决定离开。

  罗智峰表示,虽然经济环境转差,但转职到私家执业仍是有利可图,以一名初级医生为例,转往私家市场较留在公立医院可赚取多1倍工资,但需自己承担经济风险,“外面风大雨大,一旦离开了公立医院,要回流便很困难,所以公立医生都会考虑得很彻底才决定离开。”

  前医学会会长蔡坚相信,专科医生及收费较高的诊所较受金融海啸影响,至于基层、中层的私家医生,暂时生意未见低迷。他估计,因特区政府在本月1日推出资助儿童注射流感疫苗计划,为不少私家医生争回生意,暂时可抵御海啸冲击。现任医学会会长谢鸿兴则表示,未见医生诊金减价,“但经济下滑之后,都听闻部分医生的生意变差。”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