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地质公园十景初定 拥世界级六角石柱群(图)

2008年11月24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赤洲约七成岩石为红色及褐红色的砾岩、砂岩及粉砂岩,与世界地质公园丹霞山的地貌近似,因此又称丹霞地貌。约1亿年前,气候变得特别干旱炎热,沉积岩中的铁氧化成红色,接着形成颜色独特的红色沉积岩。(图片来源:明报)



    西贡的世界级六角石柱,由酸性流纹质凝灰岩形成,果洲南部海岸的“千丈壁”笔直擎天,十分壮观。(图片来源:明报)

  中新网11月24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初步敲定香港地质公园选址为新界东及东北部共10个地点,划分两大区,共4000公顷。详细审视各地点的地貌及交通因素后,决定由滘西洲南部及吊钟洲取代原先选取的牛尾洲,作为其中一个景区。

  据了解,香港渔护署最快于明年9月向内地提出申请。为了提升市民的赏石兴趣,特区政府初步会仿效日本做法,推广“夏天赏石,秋季爬山”。

  特区政府的地质公园选址,大部分纳入郊野公园或海岸公园范围,受法例保护,下一步将立法保护如赤洲及果洲群岛等,禁止发展破坏地貌,除了不可烧烤或露营外,车也不准驶入。

  香港地貌岩石保育协会主席吴振扬表示说:“整个地质公园分成两大景区,各有特色,新界东北地区展现了地质多样性特点,荔枝庄有山火灰,赤洲的红色岩石又名‘丹霞地貌’,与内地丹霞山地貌相似。”而西贡地区的地貌如粮船湾及果洲群岛拥有世界级的六角石柱群,甚为罕有。

  马屎洲由于地质结构丰富,符合地质多样性特点,虽非十大景区之一也被纳入新界东北的地质公园内。由于内地审批机制要求申请者将具有独特地貌的地点串连起来,特区政府遂将10个选址分成两批。

  最初拟订的选址牛尾洲,因为海上交通极不方便,有违国家级地质公园须推广科学普及的精神,结果由毗邻地貌相近的滘西洲及吊钟洲所取代。

  另外,北大屿郊野公园扩建部分23日开幕,成为香港第24个郊野公园。香港环境局长邱腾华表示,大屿山除体现小区发展与自然保育之间的平衡外,也充分展示郊野公园各项主要职能。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