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府行政会议通过景贤里非原址换地保育方案

2008年12月02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2日电 据香港特区政府网站消息,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会同行政会议今日(十二月二日)通过政府与司徒拔道四十五号景贤里的业主进行非原址换地,以保育该幢历史建筑做活化再用。

  景贤里于二○○八年七月十一日获列为法定古迹。根据已获批准的换地协议,景贤里的业主将把大宅和整个地段交予政府做保育和活化之用,同时政府会把毗邻一幅面积相若的地段批予该业主,以供发展私人住宅。

  香港发展局发言人表示,这是政府自行政长官在二○○七至二○○八年施政报告中宣布文物保育政策以来,提供合适的经济诱因以保育私人历史建筑的首宗个案。

  发言人说:“在落实上述政策时,我们需要在保育历史建筑与尊重私人业权之间取得平衡。景贤里的个案印证了政府对文物保育的承担。”

  建议拨予该业主的土地为一幅人造斜坡,曾于二○○二年进行斜坡巩固工程,只长有少量植物。该幅土地面积为4705.5平方米,与景贤里的地段相同。该业主计划在新地段上,于许可地积比率0.5之内兴建五座住宅楼房,高度以三层为限,建筑物高度亦不得超过主水平基准以上170米。新拨用地受制于现有地段相若的发展限制。建议的发展项目不会对该区的交通造成不良影响,亦不会对该区的景观、绿化情况及对毗邻的视野方面造成不良影响。

  行政会议在今日的会议上,亦通过修订山顶区分区计划大纲图,把景贤里的地段由“住宅(丙类)1”改划为“其它指定用途”注明“历史建筑物保存作文化、社区及商业用途”,并把新拨用地由“绿化地带”改划为“住宅(丙类)5”,以便落实保育方案。有关的规划用途更改已根据《城市规划条例》进行适当的城规程序。

  发言人说:“在换地安排下,业主除了要按既定政策为换地支付十足市值地价,亦需斥资修复景贤里至古物古迹办事处(古迹办)满意的程度。”

  在古迹办和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汤国华教授的监督下,有关的修复工程经已展开。工程的首阶段涉及修复屋顶瓦件,预计可于二○○九年首季竣工。第二阶段则会修复外墙及内部装修,预计可于二○一○年完竣。

  景贤里交回政府后,政府会把该址活化再用,打造成供香港居民以至外地游客享用的景点。

  发言人说:“我们知道市民十分希望参观景贤里地段和大宅,欣赏和了解它的建筑和历史。政府会咨询公众的意见以制订合适的活化方案。”

编辑:李娜】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