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再有血癌病人因感染毛霉菌死亡 正待剖尸报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再有血癌病人因感染毛霉菌死亡 正待剖尸报告
2009年02月13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名曾于玛丽医院治疗血癌的男病人,其后因大便出血经急症室入住联合医院(图),但入院后5日因大量出血病逝,院方怀疑病人因感染毛霉菌死亡。(图片来源:明报)
    机电工程署的人员12日到玛丽医院K座8楼儿童骨髓移植中心内,检查病房的正气压系统和空气过滤系统。(图片来源:明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13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毛霉菌感染个案愈揭愈多,一名48岁血癌病人去年11月入住玛丽医院接受治疗,其后出院,至去年12月底,病人因大便出血入住联合医院,最终因大量出血,于今年1月1日病逝。

  联合医院怀疑该病人感染毛霉菌,详细化验仍在进行中,但个案已转交死因裁判官跟进。连同12日揭露的个案,迄今已有8名玛丽医院的血癌病人证实或怀疑染上毛霉菌,其中3人死亡。

  有外科医生指出,该名病人似乎是出现了大肠及小肠黏膜破损,导致大量出血,部分血癌病人也会出现这情况。但传染病专家劳永乐指出,病人染菌个案愈来愈多,反映医院针对“病从口入”的感染控制措施,已不足保护被先进化疗药物杀清免疫力的体弱病人。他建议院方考虑用伽玛射线全面消毒供应给血癌病人使用的一切物资,确保达无菌状态。

  医管局于12日晚10时39分,才向传媒发出约130字新闻稿,透露一名48岁的男血癌病人,于去年11月11日曾入住玛丽,之后出院。但该名病人于12月27日,因大便出血再入住联合外科病房,接受内窥镜及输血治疗等,最终因大量出血,于今年元旦病逝。联合指个案已交死因裁判官跟进,现有待剖尸报告。

  医管局联网服务总监张伟麟医生表示,由于其它医院设备不同,故不会将玛丽医院的骨髓移植中心病人转移到其它医院,而已暂停收新症的移植中心,预计最快下周初重开。他又称,医管局已联络供应抗毛霉真菌的药物厂商,预计药物可在几日内由澳大利亚或新加坡运抵香港。该院药房仍有一个星期的抗毛霉真菌药物存货,假如有血癌病人需要紧急移植骨髓,中心可做紧急手术。

  除了玛丽,韦尔斯亲王医院也有儿童骨髓移植中心,并提供治疗血癌服务。新界东医院联网总监冯康表示,威院近期并没有发现曾移植骨髓或接受化疗的血癌病人,出现肚泻引致严重并发症的情况。他强调,医院会提醒骨髓移植病人和接受化疗的血癌病人,以及病人的家人,不要进食非医院提供的食物,病人只能进食煮熟的食物。

  医管局已通知辖下医院,在治理血癌病人和骨髓移植病人时,须使用经消毒的木制压舌板为病人检查,及停止提供未能在病人进食前煮沸的预先包装食物,并加强教育病人要注意食物安全。医管局会研究感染真菌的风险对哪些病人有重要影响,并会继续注意骨髓移植、免疫系统几乎瘫痪的病人,至于其它免疫系统受影响的病人会否有此风险,还要继续研究。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