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知名艺人汪明荃:为粤剧发展振臂疾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知名艺人汪明荃:为粤剧发展振臂疾呼
2009年02月13日 2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二月十三日电 题:香港知名艺人汪明荃:为粤剧发展振臂疾呼

  中新社记者 晓萍

  一度因租约问题面临濒死境地的香港“粤剧殿堂”新光戏院,经多方努力,续约终于已经没有问题。香港知名艺人汪明荃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禁不住要为粤剧发展振臂疾呼。

  “我从小喜欢中国戏曲,上海越剧、京剧、川剧等都喜欢,长大来港以后虽然在电视台做节目,但仍然心系戏剧。我做过黄梅戏,因为生活在香港,就自然而然走上粤剧表演的道路,可以说我对中国戏剧有很深的情意结,所以特别了解这些传统艺术发展的困难和艰辛。”汪明荃,这位在香港家喻户晓的演艺界“长青树”,近年为香港的粤剧发展努力奔走,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她丝毫不掩饰对粤剧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热忱和钟爱。她说,希望为粤剧争取一个永久性的表演场地,为香港、也为国家做点事。

  粤剧界仍是“弱势社群”

  纵横香港演艺界四十余年,汪明荃得到过很多荣誉。一九八三年,她自资搞粤剧,找林家声拍档演出“天仙配”,反应热烈,从此与粤剧结下不解之缘。一九八八年起,与罗家英合组“福升粤剧团”作专业演出。一九九二年,她当选香港最大粤剧组织八和会馆的主席,也是该组织首位女性掌门人。多年来,她致力培育粤剧新人,争取演出经费,提升粤剧艺术水平,不遗余力。

  新光戏院虽已“脱险”,但香港粤剧仍面临表演场所缺乏的问题。汪明荃说,新光续租问题,三年前出现过,三年后又出现,当时没有加租很便宜,业主二十几万就租出三年半,也已承担了社会责任;现在要求续约,业主也很难做。

  在汪明荃眼中,“政府一年大概资助十个乐团,粤剧发展基金三年拨款一千七百多万港元予粤剧界,而香港话剧团一年拨款二千八百万。”她认为,多年来政府确实多次强调重视粤剧,但没有有效的实质行动。“粤剧表演极需要专业的表演场地,座位至少在一千个以上,现在在说的油麻地戏院也才三百多个座位。”

  汪明荃以“弱势社群”来形容粤剧界这些年在争取经费和场地方面的艰辛。她举出北九龙裁判院的例子,有消息指,虽然八和会馆极力争取该幢历史建筑发展粤剧文化中心,但据悉发展创意产业的美国一所学院却会最终“跑出”。汪明荃说,该院校的保育工作确实做得很好,再多作一项保育工作也只是锦上添花,但香港其余的二十一个申请却得不到支持。“为什么不多考虑香港本地的申请?”据她了解,连香港艺术中心目前都经营得很困难,“为什么对我们自已的文化没信心,是不是我们的保育没有达到水准?”

  要争取成立香港粤剧团

  汪明荃认为,香港的传统文化一直保存得很好,例如粤剧,一代一代都没有间断过,所以更应好好珍惜。

  谈及香港打算和澳门、广州一同向联合国申请粤剧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汪明荃表示:香港连一个粤剧团都没有,怎么申请?因此,汪阿姐近年还在努力做一年事:争取成立香港粤剧团。“成立粤剧团,就是想有一个实质效果给大家看。有政府资助才可以多做一点,有了钱,才可请到优秀人才。”

  谈到粤剧传承,目前香港中文大学、演艺学院都有粤剧专业,但演艺学院要求中学毕业的人才能入读。汪明荃反对在艺术人才培养上这样搞“一刀切”。汪明荃说,现在唱戏好的大老倌哪个有中学毕业的?表演艺术、功架是自小就要学的,有的人或许未必有机会读很多书,却很有艺术天分。她说,其实香港喜欢粤剧的人很多,包括很多年轻人,但他们看不到前景,粤剧界真的十分需要政府扶持。

  汪明荃直言,粤剧发展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她认为,公帑应用作扶助本地团体为先,特别是香港粤剧界缺乏接班人,即使新光戏院方面成功续约,但未来一两年仍是关键时期,急需发展一个粤剧文化中心,“一家戏院,不等于一家培训中心,千万不要将两件事混为一谈。”

  作为港区政协委员,汪明荃今年打算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议的,正是“保育传统文化”。

  从“万水千山总是情”到“勇敢的中国人”,汪明荃主演过无数著名的电视剧,唱过许多经典名曲。她“半路出家”,走上粤剧之路,也一样唱得有声有色。她两次成功战胜癌症;她的性格被形容为“像木板一样坚硬”,可以说“周身刀,张张利”。

  著名武侠小说家金庸曾形容,任何人只要在一个领域有所成就,就已经很了不起了,然而汪明荃全心全意投入每一个目标,每一个环节都做得杰出。历经人间无数的汪明荃说,人生有起有落很正常,希望处在目前金融海啸困境中的人不要放弃。她也提醒,人要留有一手,凡事要看自已实力,不能“去得太尽”。(完)

【编辑:魏恒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