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德成:特区政府六方面支持香港粤剧文化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曾德成:特区政府六方面支持香港粤剧文化发展
2009年02月16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新光戏院同意续租3年,令香港粤剧界放下心头大石。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坦言新光续约是各方大力支持下取得的成果,事实上特区政府在场地、观众、人才、粤港澳合作、文物保存及旅游等6方面。

  曾德成透露,特区政府在2008/2009年度投放于粤剧发展的资源约为3000万元,在2009/2010年度的投放会增加到3200万元;而粤剧发展基金至今已拨款约1700万元。

  拓场地增演期 办课程育人才

  新光戏院续约一波三折令市民关注香港粤剧的发展,更有人批评政府不重视此传统戏院的生存,曾德成重申,若只看到香港没有政府支持的粤剧团而指责政府忽视粤剧发展,那是以偏概全了。

  他从6方面介绍当局所做的工作:在演出、培训、排练场地方面,除协助解决新光戏院续约问题,当局还开拓不同规模的场地以满足粤剧发展的需要,包括把油麻地戏院及红砖屋改为设有小型剧场的戏曲活动中心,约有300座位,预计2011年落成;在高山剧场新翼兴建约600座位的中型剧场、大型排练室及录音室,预计2012年落成。2014到15年的“西九文化区”大型戏曲中心、小型剧院和排练设施可望落成。另外,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表演场地,估计下年度可额外提供约262天演期予粤剧界使用。

  他续称,在观众方面,康文署现时一年支持约500场粤剧粤曲演出,2007/2008年度,康文署举办的中国戏曲节目吸引了近22万人次观众,较音乐、舞蹈等节目为多。在人才方面,香港演艺学院已先后开办了2年全日制粤剧文凭课程和粤剧深造文凭课程。民政事务局并已拨款支持演艺学院的全日制及晚间兼读粤剧课程,课程包括表演、音乐伴奏、创作及研究。香港艺术发展局又资助八和粤剧学院的晚间兼读表演培训班及其它短期课程。

  油麻地建剧场 配合街头卖艺

  曾德成并指,特区政府亦循推动粤港澳合作入手,获得国家的支持,由中央人民政府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把粤剧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公布结果。在文物保存方面,香港文化博物馆多年来在这方面做了大量非常有意义的工作,粤剧文物馆的藏品已超过2万件。而正在进行的另一重要工作是有系统地录制粤剧传统排场戏。

  他又说,油麻地戏院及红砖屋两座历史建筑改建为“戏曲活动中心”,可望与区内周边的小区及文化艺术活动例如“西九文化区”及油麻地庙街和榕树头一带的传统曲艺户外表演配合。这不但有利推动粤剧文化的发展,也有利于旅游业。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