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长担忧孩子吸烟问题 促政府措施更严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家长担忧孩子吸烟问题 促政府措施更严厉
2009年02月18日 0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二月十七日 (记者 陈国华)尽管香港青少年吸烟比率下降,特区政府控制青少年吸烟措施已见一定成效,但香港家长仍然为青少年吸烟问题担忧,希望政府以更严厉的措施控烟。

  香港防止青少年吸烟委员会十七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八成半香港家长认为本港青少年吸烟问题严重或非常严重,有九成家长认为有急切需要推行防止青少年吸烟工作。

  这项调查结果是在香港多年控制青少年吸烟工作见显效之后的反映,可见香港的家长对此问题的持续关注与担忧。

  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去年十二月公布,全港十五岁至十九岁吸烟人士比率由二零零五年的百分之三点五下降至最近的百分之二点四。

  此成果的取得,得益于香港特区政府多年多管齐下的措施。包括宣传及教育、提供戒烟服务、征收烟草税,以及立法控烟等。其中不得售卖烟草予十八岁以下人士的规定,是青少年控烟工作的重要一部分。

  这些措施渗透到香港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香港零售的香烟,外包装上不仅醒目注明“吸烟足以致命”等警告语,还加入触目惊心的警告图像,大到包装一半以上。

  为帮助烟民主动戒烟,香港除由医护人员提供戒烟辅导、戒烟药物外,还有戒烟诊所,开通戒烟热线等后续服务。

  最好的控烟法,如果执法不到位,也成一纸空文。对违例烟民,香港有七十多名专职人员抽查,对违反条例的烟民发告票,最高罚款五千元港币。

  对零售点,仅去年一月至十月,控烟督察就进行了一千二百次零售点巡查。此外,控烟办共收到三十三宗有关售买烟草予十八岁以下人士的投诉,并采取了六十三次的调查行动,共票控六名售卖烟草产品予十八岁以下的烟草零售商。

  尽管特区政府控烟措施周密而细致,但香港家长期望其“再接再厉”。

  今日公布的调查结果,七成六的香港家长,赞成大幅增加烟草税。同时,香港防止青少年吸烟委员会也建议政府,增加烟草税一倍,并每年拨出烟草税的百分之一,成立控烟基金资助民间团体的控烟工作。(完)

【编辑:邱观史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