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实时调高烟草税 部分便利店香烟被抢购一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府实时调高烟草税 部分便利店香烟被抢购一空
2009年02月26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便利店因未实时加价,货架上的热门烟被搜购一空。(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2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已冻结烟税8年,但为保障市民健康,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5日宣布实时调高烟草税50%。若全数由消费者承担,则平均每包烟加8元,估计全港约67万名烟民要“吸贵烟”。

  这是预算案中唯一加税的措施,将会为库房带来约8亿元的额外收入。加税措施令部分零售店出现抢购现象,部分便利店的香烟被抢购一空。记者发现,有烟草零售商在特区政府宣布加税后随即加价;有些更带备纸箱赶到未加价的便利店“扫货”,再以新价出售赚取加税前后的差额。

  曾俊华25日表示,烟草税税率调高50%后,香烟的税款会由每支0.804元调整至约1.206元、雪茄的税款会由每支1.035元调整至1.553元、内地制造烟草的税款会由每支0.197元调整至0.296元,而其它已加工烟草的税款会由每支0.974元调整至1.461元。

  特区政府消息人士指出,本年度烟草税收达30亿元,预计加税后,2009-2010年度有关税收会增至38亿元。他解释,有关措施并非着眼增加收入,是希望能保障市民健康、减少青少年吸烟及减轻医疗负担。他解释,根据调查,烟草税每增加10%可以减少6.3%烟民。

  加烟税消息25日宣布后不久,有部分烟民开始抢购,该报更发现一些烟草零售商带备纸箱到各大便利店“扫烟”,再以“旧货新价”出售。湾仔一间便利店的职员说,25日起一次性购买3、4条香烟的人数突然急增,“很奇怪,平时客人都是买1、2包,今(昨)日很多人一次性买几条,有人更来回买了几次!”

  由于抢购香烟的人数众多,全港多间便利店25日晚实施配额制,每人每次限买2包烟。

  同区有报摊25日已在烟柜上贴出“香烟一律每包加价8元”的通知,如万宝路每包便由29元加至37元。报摊老板李小姐坦言,获悉加税后即用5000元到便利店扫货,宣布加烟税后,烟商不送货,说明(今)日收新价钱才送。

  香港海关发言人解释,烟草商提取储存在海关保税仓的烟草时,必须按照新税率征税,完成完税责任。换言之,如市面上出售的烟草属加税前的旧货,有关单位不会追溯差额。消委会称,烟草零售商如何厘定香烟零售价属商业决定,但提醒消费者购买香烟时,若发现价格不合理便不要购买。

  欧亚烟行总监邝达辉称,未必会将新增税款全数转嫁给消费者,但每包加幅不会低于6至7元。代理万宝路的烟草商菲利普莫里斯亚洲集团发言人说,担心大幅增加烟草税后会助长私烟贸易,并举例指,新加坡政府于2000年至2005年大幅增加烟草税,搜获的私烟数字由2000年的83万支大幅上升至2006年的128.4万支,私烟情况严重恶化。

  海关表示,加税后如发现各口岸及市面上涉及私烟的非法活动有任何变动,会加强打击及遏止行动。2008年,海关捣破1601宗涉及走私、储存、分销及街头贩卖私烟案件,检获香烟数目达7300万支,检获香烟市值约1.1亿元,应缴课税为5840万元。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