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产药物变成"夺命杀手" 社会促查明根源保声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产药物变成"夺命杀手" 社会促查明根源保声誉
2009年03月10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0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欧化药业生产的药物“别嘌醇”最近被验出含有毛霉菌,受影响的香港卫生署病人,9日开始可以到门诊诊所换药,目前病人换药过程顺畅。

  就有关事件,香港社会人士指出,目前最关键是找出药物出现毛霉菌的原因。就如诊症一样,换药只能“治标”,只有找到“源头”才能“治本”。

  全港公立医院9日起为4万多名病人更换药物。医管局加派药剂师及配药员,同时准备好足够的药物应付病人需要。卫生署及医管局也设立热线电话给公众查询。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强调,香港的监管程序相当严谨,并且跟随世界卫生组织的做法,稍后将检视为高危病人生产的药,研究是否需要加强每批次药物出厂和售卖之前的监管要求。

  据了解,虽然受毛霉菌污染的药对正常免疫能力的人不会有任何影响,即使一直服用这种药,风险也相对低。但谨慎起见,香港卫生署已禁止有关药物的售卖和制造。

  香港大学验出降尿酸药物“别嘌醇”毛霉菌含量超标100倍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事件涉及药物生产监管制度以及病人安全,性质严重。过去3个月内,港岛玛丽医院先后有5名癌症病人因消化系统感染毛霉菌死去,当时院方曾怀疑是食物或木筷子等食具受污染出事,结果经港大袁国勇教授实验室化验,查出毛霉菌竟存在于病人所服用的“别嘌醇”药物内。药物本应用于治病救人,如今却成了“夺命杀手”,情况令人震惊。

  香港执业药剂师协会前会长钟永明表示,欧化同一集团的药厂现仍在香港生产及运作,若查明这次事件属于原材料受到污染,难保与欧化药业和相连的“姐妹”药厂,同样存在原材料受到污染的风险。

  因此,眼前最令病人、市民以及业界担心的,是不知除了“别嘌醇”外,其他“欧化”生产的药物有无受污染。据一些业界人士初步分析,毛霉菌有可能存在于制药丸所必须的淀粉质原材料内,如果此一推测属实,则情况可能会较现在已知的更严重。

  香港社会呼吁,当前,就“别嘌醇”事件,以及由此引发的药物安全问题,医卫部门必须高度重视,要争取在较短时间内找出毛霉菌存在的原因以及源头所在,并且制订防止再有类似事件发生的有效办法。

  香港在食物和药品监管方面,向来声誉良好,不但市民安心,而且吸引了不少内地人来港光顾。为了市民健康,也为了保障香港药物消费市场的良好声誉,各方都要加把劲,防范信心崩溃。(罗光萍)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