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舆论:“保八”信心足 香港地位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舆论:“保八”信心足 香港地位重
2009年03月14日 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三月十四日电 为期两周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十三日圆满闭幕。香港媒体十四日舆论指出,温家宝总理在十三日的记者会上就一些全球关注的敏感话题,如“保八”等以开放、从容和坦承的态度一一作答,体现了作为正在崛起的大国总理的气魄。

  而就香港方面,温总更详细明确地提出多项长远发展方略,表示祖国永远是香港的坚强后盾,中央会鼎力支持香港的经济发展,显示香港的重要地位。

  温家宝总理在记者会上强调,为应对金融危机,中国做了长期的、困难的准备,预留了政策空间,储备了充足的“弹药“,随时都可以提出新的刺激经济政策。温总理再次重申,实现GDP增长百分之八左右的目标是政府的承诺和责任。

  香港《大公报》今日的社评指出,温总在记者会上清晰地解答了有关中国经济的政策问题,更再次强调要有信心:这比黄金和货币还重要,由此才能产生勇气和力量以战胜困难。

  社评指出,信心必须建基于客观的物质基础,而非虚无的主观意念。对经济前景的信心,必须来自科学分析及务实精神,否则只是盲从或盲动,只会创造及孕育泡沫,及其后的爆破危机。温总的务实、客观陈词,正好带给世界增强信心的重要基础。

  社评说,正如温总所说:一揽子刺激计划包括四大方面:政府投入、产业振兴、科技支撑和提高社会保障等,环环互扣、远近结合及标本兼治,堪称全面而多层次,大规模的政府投入,更是最直接有力的刺激方法。

  香港《文汇报》的社评指出,温总理关于“中国随时可以提出新的刺激经济政策”的宣示,受到海内外的广泛关注。这不仅显示中央已经充分估计可能面对更大的困难,而且表明国家有条件有能力推出更大力度的刺激经济方案,进一步增强了外界对中国保八的信心。

  社评说,温总理在记者会上再次强调国家对香港的鼎力支持。自金融海啸爆发后,不仅香港提出的要求中央都尽力满足;有些香港没有想到的,中央也推出措施,照顾周全。“然而,中央的挺港措施要发挥效果,关键还是香港方面的配合。”

  香港《商报》时评指出,温总十四日发表的挺港方略明细清晰,而且更列点阐述,条理分明,明显事前已进行详尽的分析和准备,足以证明香港在温总心中的重要地位。温总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认为稳定金融是抗衡海啸的重要基石,三角地区的改革和发展,加强粤港澳三地的融合,为香港长远发展开拓出路。

  舆论指出,中国经济之于世界的影响力日益强大,之于香港的就更影响深远。“保八”、“挺港”等措施相继出台,成效料将陆续浮现。香港宜主动抓紧个中机遇,积极配合发展,如此方可更快更有效地化危为机,与被全球看好的神州大地一起,早日摆脱金融海啸之困。(完)

【编辑:谢宏钰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