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闯香港海域座头鲸多次现身 健康情况良好(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误闯香港海域座头鲸多次现身 健康情况良好(图)
2009年03月19日 0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身长最少10米的座头鲸18日仍逗留在香港水域,表现得比17日更活跃,不时摆动尾巴激起浪花,场面相当壮观。(图片来源:明报)
    座头鲸是哺乳类动物,要浮出水面呼吸,图右方可看到位于头上的气孔。(图片来源:明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19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怀疑在迁徙途中迷路误闯香港水域的座头鲸,18日仍未离开,数度在石澳鹤嘴半岛附近海域游弋现身。

  专家指出,座头鲸的表现比17日更活跃,相信健康情况良好,现阶段最好不要骚扰它,而且没有需要和必要强行把它拖出公海或以声音驱赶,相信它有能力自行离去,最终重回迁徙路线。

  十多名记者18日登船出海寻找座头鲸踪影,在石澳鹤嘴半岛对面海域附近遇到一对渔民夫妇,他们表示18日上午约10时许见到该条座头鲸,他们更说“很大只,比船还要大”,整个过程约半小时,其间它多次游出水面,更不时喷水。记者等候多个小时后,于下午3时50分在石澳鹤嘴半岛南面水域目睹座头鲸现身,未几失去其踪影,约10分钟内,座头鲸再两度现身。

  香港海豚保育学会会长洪家耀表示,他数天前接到有关部门通知,表示发现座头鲸出没,他也有跟随出海,17日和18日都发现座头鲸的踪影。他说,18日上午约11时半,发现座头鲸在东博寮海峡以东海面出现,位置距离最初发现的地方向东移约2至3公里,现身约8至10分钟。他指出,当时海面平静,没有很多船只经过,估计这条座头鲸长约10米,但未能从外表分辨雌雄。

  洪续称,对比座头鲸日前的表现,他形容座头鲸“行为正常”,健康似乎没问题,18日见到座头鲸仍在海中畅泳,不时见到它摆尾激起水花、浮上水面呼吸、侧身游泳等,表现较17日更活跃,有可能是在觅食。他指出,座头鲸并没有受到驶经船只或其噪音影响,认为它已适应香港水域,而它也有能力游出公海离开。根据过去两日座头鲸现身的位置,显示它已愈来愈接近港岛东面的开阔水域。

  洪家耀相信,这条鲸有机会来自热带水域。座头鲸善于迁徙,不排除这条误入香港水域的座头鲸,是与同伴前往北冰洋期间迷路。他又说,座头鲸会利用鲸须捕捉海中微生物和小鱼作食物,他反而有点担心香港水域鱼量不足以让它长期赖以维生,若它如有能力自行离开,会是一件好事。

  虽然很多市民担忧座头鲸能否“迷途知返”,希望助它一把,但洪认为现阶段人类没有需要帮助它,也没有必要捕捉它、强行把它拖出公海,甚或以声音把它赶走,他说这些方法只会弄巧成拙,危及鲸鱼安全。他表示,已将所拍得的座头鲸相片电邮给海外专家,希望能查出这条座头鲸来自什么地方。

  载着记者出海的船家东叔指出,东博寮海峡是香港主要航道,繁忙时段有过百只船使用,但他从没见过这条座头鲸。他又指出,鲸鱼群多数联群结队,甚少只见到一条,他也估计这条座头鲸是迷路,在附近觅食。洪家耀指出,鲸鱼会主动避开船舶,故对航海安全不会构成任何威胁。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