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药厂接连出现问题 周一岳要求加强监管药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药厂接连出现问题 周一岳要求加强监管药品
2009年03月19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一岳18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说,已要求卫生署署长林秉恩领导一个督导委员会,检讨GMP(良好药品生产规范)制度。(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1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面对香港药厂接连出现问题,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18日责成卫生署,检讨规范制药标准,挽回市民对药物的信心。

  卫生署18日主动约见药剂师代表,讨论改善药物和药厂监管制度。香港医院药剂师学会资源中心总监崔俊明说,署方“认为不能拖”,决心解决问题,将推出多项措施,包括有意引入突击检查,提升香港药厂水平。

  近期药物事故令各部门汲取教训,周一岳18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说,已要求卫生署署长林秉恩领导一个督导委员会,检讨GMP(良好药品生产规范)制度,包括检药,并在制度内增加条件,要求药厂遵从,以及提升制造商的管治和内部审查。卫生署并需检讨,是否提高对违规药厂的罚则。周一岳还说,琪宝的“甲福明”包装是获得认可,内地生产要求也符合香港GMP规定。

  医管局每年花20亿元购买药物,周一岳表示,医管局有责任加强监管,尤其在购买药物前后,确保药物的质素及安全性。他说,医管局可考虑引入药物试用期,“试过没有问题才买”。

  对于卫生署早前扬言全港药厂均有GMP,但琪宝出事后才发觉只是包装有GMP,周一岳表示,相信卫生署不会有意隐瞒。同时,他说,处理紧急事件时,要急事急办,而且卫生署和医管局须相互配合,才可避免琪宝事件重演。

  林秉恩、副署长谭丽芬、助理署长邝国威和总药剂师陈永健,18日与香港医院药剂师学会和药学会的代表会面,讨论改善药物和药厂监管。卫生署表示,面对香港药厂良莠不齐,当前的两大首要目标,一是确保药物安全,二是挽回香港制药业的声誉,该署有意推出多项措施,尤其针对监管方面。

  与会的崔俊明在会后说,署方会尽量增加药剂师人手。针对监管问题,署方将增加例行巡查药厂次数,引入突击巡查,务求令药厂运作和生产符合要求,并定期抽查市面药物。

  对于多间持有GMP的药厂爆出问题,崔俊明说,卫生署将邀请外国专家检讨GMP制度,订立更仔细要求,考虑列明药物半制成品储存期限,防止类似欧化事件再发生。他认为GMP制度需提高透明度,建议署方在网页列明“全GMP”和“条件性GMP”,长远期望药物生产和包装需持GMP,不再有“条件性GMP”。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