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有药厂售无牌包装药 逾216万粒流出市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再有药厂售无牌包装药 逾216万粒流出市面
2009年03月20日 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两周内第4次发生药物事故,药物进口商“源辉贸易”疑无牌包装抗抑郁药“阿米替林”,逾216万粒涉非法包装药物已流出市面,医管局也有采用此药。

  香港卫生署下令有关药物停售待检。另该公司代理的一款消炎药疑标签标示的有效日期与实际不符,暂时毋须停止供应。警方发言人透露,周二接获卫生署报案,已即晚拘捕2名男子。卫生署延误2天至19日才公布,指令公司回收有关药物,被病人组织批评有“隐瞒”之嫌,事件也触发有关单位成立药物检讨委员会,并考虑药厂扣分制,加强监管。

  药物事故不停爆发,继欧化、万辉及琪宝后,源辉贸易19日被揭发非法包装。卫生署副署长谭丽芬称,周二收到线报指源辉贸易无牌自行包装由英国入口的处方抗抑郁药“阿米替林”后,查获药厂一部手作式数药丸装置。虽然药厂无牌包装,但署方形容包装地点的卫生情况令人满意,已实时将有关药物作微生物化验,20日公布结果。医管局则表示,暂无换药计划。

  根据药厂资料,涉及非法包装的包括25mg及10mg“阿米替林”,药厂分别于去年9月及本周一,将一桶2.5万粒“阿米替林”自行拆散包装,其中25mg“阿米替林”共包装成4049瓶500粒装,10mg“阿米替林”则包装成285瓶500粒装,所有药物已流出市面。

  谭丽芬指源辉贸易承认因市场急需抗抑郁药“阿米替林”,故两次违法包装推出市场,她认为金融海啸下抗抑郁药需求殷切,源辉贸易“利字当头下铤而走险,并不太难理解”,而上一次巡查源辉贸易为去年7月。

  源辉贸易共非法包装了216.7万粒“阿米替林”,署方称已指令该公司从公立医院、公营诊所、私家医院、私家医生及药房回收产品,并已通知医生及药剂师停止供应这些药物,但不会换药,卫生署另设立热线供市民查询。谭丽芬重申,涉及非法包装的“阿米替林”安全性并没有问题,但为安全起见,建议病人暂时停用。

  源辉贸易被揭违法包装,但谭丽芬19日指暂时毋须下令源辉贸易停止运作,只重申已将证据交给律政司,研究是否检控。涉事的源辉贸易19日在门外张贴告示,表示已按照卫生署指示停售有关批次药物,但拒绝接受采访。

  警方发言人表示,在本月17日晚上收到卫生署职员报案,指荃湾一间贸易公司涉嫌无牌制药,遂展开调查,警方在该公司检获一批怀疑第一类管制药物及一批包装工具,并拘捕2名分别58及60岁男子,两人涉嫌无牌制药被捕,各获准3000元保释,须于6月中返警署报到。

  另外,卫生署表示同一线报也指源辉贸易有4种药物标签的有效期与事实不符,经调查后暂时怀疑该公司出售的一种消炎止痛药标签有效日期与事实不符,据调查结果,有关药物标签指有效日期为2010年6月,署方初步调查却发现有效日期仅至今年6月,卫生署表示正向英国出口有关药物的公司了解,并向有关单位备案,但由于药物未过期,认为毋须停止供应。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