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九成半香港小学生“饮水不知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调查显示,九成半香港小学生“饮水不知源”
2009年03月22日 1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月二十二日适逢“世界水日”。香港路德会梁钜镠小学的十余位学生代表一起手持可循环使用的水瓶宣誓:饮水思源、爱惜食水。当日香港环保团体“地球之友”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约九成半的香港受访小学生饮水却“不知源”,仅约五成人知道香港人最主要的食水来自东江,而只有百分之五的受访者知道东江源头在江西寻乌。 中新社发 余瑞冬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三月二十二日电(记者 余瑞冬)三月二十二日适逢“世界水日”。当日此间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约九成半的香港受访小学生饮水却“不知源”。

  这项由香港环保团体“地球之友”在三月间进行的调查显示,成功受访的七百七十位小学生中,约五成正确答出香港人最主要的食水来自东江,近三成则回答是珠江,一成五认为是来自香港的水塘。只有百分之五的受访者知道东江源头在江西寻乌。

  但逾六成五的受访学生认为,保护来自内地的食水是所有共用食水地区的责任。调查方认为,这反映下一代对“共用水域,共同责任”的认同。

  “地球之友”董事吴方笑薇认为,香港民众的水意识不够高,每月缴水费,却不知水的来源何在,显示当局对水资源宣传不够;同时,目前通识教育中关于水资源的内容远不足够,亦未将视野扩至香港之外,教科书中关于水资源的内容应及时更新及强化。

  曾踏访东江源村进行志愿服务的一位香港大学生承认,自己在到访寻乌之前,也不了解东江水的真正源头,且港人的确存在较多浪费食水的情形。

  同样曾到东江源村志愿服务的一位广东大学生认为,内地相关省份在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环境,以及帮助水源地区村民等方面,还可以做更多工作。

  吴方笑薇说,香港人用水往往大手大脚,生活在水源旁的村民反而缺水、惜水、爱水。作为下游享用清洁食水的香港人应该有所行动。

  在调查结果发布现场,来自路德会梁钜镠小学的十余位学生代表一起手持可循环使用的水瓶宣誓:饮水思源、爱惜食水。

  “地球之友”亦启动“东江之子”义工服务计划,希望通过招募粤港两地义工,一齐到东江源头展开植树造林、义务授课、环保宣传等服务,“护水护土护生态、扶农扶贫扶农村”。(完)

【编辑:魏恒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