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前纳粹飞行员出回忆录揭秘《小王子》作者死因

2008年03月19日 17:15 来源: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关注理由】:20世纪流传最广的童话当属《小王子》。而此书作者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60多年前神秘驾机失踪一直是个谜。

  【事件】:日前,前纳粹飞行员霍斯·里佩特在即将发行的《圣埃克苏佩里:最后的秘密》一书中称,自己在1944年7月31日于地中海上空击落的飞机可能正是圣埃克苏佩里驾驶的洛克希德“闪电P38”,他对此深表懊悔。

  【故事】:为什么后悔呢?因为里佩特是圣埃克苏佩里的死忠粉丝。

  圣埃克苏佩里1900年生于法国一个没落贵族家庭,他生前称自己首先是飞行员,他为飞机而生,为飞机而死。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加入“自由法国部队”。盟军在诺曼底登陆后不久,他自驾飞机侦察地形。1944年圣埃克苏佩里最后一次驾驶“闪电P38” 型飞机从科西嘉岛起飞,起飞后不久即失踪,时年44岁。圣埃克苏佩里的失踪一直是航空史和文学史上的一个谜。

  现年88岁的里佩特是前纳粹“王牌飞行员”。研究二战德国空军的专家利诺·冯加赫顿致力于寻找德国空军老兵。他通过一系列线索找到里佩特。当冯加赫顿通过电话与里佩特取得联系时,这位前德国空军飞行员对着话筒说:“你可以停止寻找了,我就是击落圣埃克苏佩里飞机的人。”

  “如果我知道那是他,一定不会开火,”里佩特说。

  里佩特在《圣埃克苏佩里:最后的秘密》一书中描述了那天发生的事。

  当时,里佩特正驾驶“ME109”飞机在土伦至马赛海岸巡逻,他发现一架行径异常的“闪电P38”。“如果你习惯激战,肯定会发现那架飞机不对劲,它的飞行员似乎在东张西望。”于是里佩特向“闪电P38”俯冲过去,并开火击中机翼。之后,“闪电P38”径直坠入海中。里佩特说,没发现有人跳伞逃离失控飞机。

  当里佩特得知圣埃克苏佩里1944年7月31日驾驶”闪电P38“在地中海地区失踪时,他感到是他自己害死了从小崇拜的人。

  “在学生时代,我就读过他的书,”里佩特说,“圣埃克苏佩里对飞翔的描写,对飞行员思绪情感的叙述让我着迷。没有圣埃克苏佩里,我也不会加入空军。”

  【说法】:1998年,马赛地区渔民从海底捞上来一个刻有“SAINT-EX(圣埃克苏佩里)”字样的手镯。2005年5月,一名专业潜水员在同一地点的海底发现一架飞机残骸。结合那只手镯并与其他42架在法国南部坠毁的P38飞机比对,专家判定这架飞机残骸正是圣埃克苏佩里失踪时驾驶的飞机。由此圣埃克苏佩里失踪原因确定,死于飞机坠毁一说成立。

  尽管里佩特的解释填补了圣埃克苏佩里坠机之谜的空白,历史学家对此说仍表示怀疑。他们认为,如果里佩特讲述的是真实情况,他理应早早公开此事。

  链接:童话小说《小王子》讲述了一个外星球小王子在撒哈拉沙漠偶遇一名落难飞行员的故事。小说于1943年首次在美国纽约出版,后来被翻译成100多种语言,据称是全球仅次于《圣经》和马克思所著《资本论》的最畅销书籍。

编辑:杨子】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